熟女咳不停自行服用止咳藥,竟引發氣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咳不停自行服用止咳藥,竟引發氣喘!
熟女咳不停自行服用止咳藥,竟引發氣喘!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氣溫陡降,不少人感冒掛病號就購買止咳藥服用,但可別以為吃了止咳藥就會痊癒,當心適得其反。一名患有氣喘的30多歲女性,因感冒飽受咳嗽所苦,就自行服用止咳藥,1週後情況不但沒好轉反而引起氣喘。醫師提醒,咳嗽有痰、患有氣喘史的民眾止咳藥須遵照醫囑,否則嚴重時恐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

這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不久前因感冒出現咳嗽症狀,痰液也較為濃稠,還伴隨呼吸不順,自行購買止咳藥服用後,情況不但沒好轉,呼吸反而變得更急促,最後導致氣喘發作,就醫後停用止咳藥,再輔以適當治療病情才逐漸好轉。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咳嗽是一種反射動作,用意是將氣管異物排出來保護支氣管、及肺臟,是種人體的保護機制。若氣管內有痰,再服用止咳藥將抑制咳嗽而無法把痰排出。痰液不斷累積在氣管,嚴重時恐會倒流入支氣管或肺臟,引發支氣管炎及肺炎。

有氣喘的民眾會因為小支氣管攣縮,加上濃痰堆積使呼吸道變窄,咳嗽也會更加劇烈,若再服用止咳藥,濃痰就會卡在呼吸道。周明文建議,這時應使用氣管擴張劑減輕支氣管攣縮,再透過化痰劑稀釋,才利於排出濃痰。

「止咳化痰」是市售感冒藥最最常用的一句廣告詞,但周明文表示,許多人對化痰藥有錯誤的迷思,以為服用化痰藥濃痰就會消失,事實上化痰藥只是將痰液稀釋,讓人容易咳出體外,也由於痰液稀釋後,痰量也會跟著增加。另外,體內只要有充足的水份就能幫助痰液的稀釋,因此咳嗽有痰時,多喝水對於病情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感冒快痊癒時,為何還是出現咳嗽情況?他解釋,原因是氣管發炎後變得敏感,只要有些風吹草動的刺激就會容易咳嗽,這個時候不管怎麼拚命吃感冒藥、止咳藥,效果都有限,因此也是停止服用止咳藥的時候。

周明文提醒,冬天是感冒的旺季,許多患者也為咳嗽所苦,但並非一咳嗽就使用止咳藥,當咳嗽持續超過3天沒有改善時,應尋求醫師診治,千萬別自行服用止咳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產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