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照護再提升!明年增13家指定藥局及4家指定醫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滋照護再提升!明年增13家指定藥局及4家指定醫院
愛滋照護再提升!明年增13家指定藥局及4家指定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同時消彌愛滋歧視,疾管署1日舉辦「相信愛,我們的心都在」記者會,並宣布明年將增加4家指定醫院,指定藥局也從原來的4家增長為17家,提供感染者慢性處方箋領藥與諮詢服務。另,預計明年將由愛滋指定醫院感染科醫師進駐社區診所,藉此提升感染者就醫的方便性及可近性。

依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國人歷年愛滋感染人數共計3萬5581人;其中2萬9625人仍存活,但保守推估有6-10%感染者並沒有持續就醫,這恐導致病毒控制的缺口,也會引起後續併發重症、死亡、傳播他人風險,因此,疾管署呼應聯合國「My health, my right.」主軸,加強社會大眾對愛滋防治的正確意識,消除對愛滋病的歧視,讓感染者能夠受到應有的尊重與關懷。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在此同時也宣布,明年預計再增加4家指定醫院,另外指定藥局也從原本的4家增加到17家,提供感染者慢性處方箋領藥與諮詢服務。

另,鑒於國內愛滋照護模式已漸趨穩定,但仍集中於大型醫院,為評估可行性,周志浩說,明年將由愛滋指定醫院感染科醫師進駐社區診所,在大台北地區試辦國內首家提供愛滋照護的診所,藉以提升感染者就醫接受診治的方便性及可近性。

會中,愛滋感染者「瓢蟲」與其姐姐,站在感染者與家屬的角度,分享對抗愛滋的心路歷程,他說,最擔心是鄰居、旁人的詢問而影響到家人。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生病期間不幸又中風,幸運的是家人不離不棄,才逐漸能恢復行走,現今醫療水平已將愛滋病視為慢性病,相信只要遵照醫囑服藥,就可恢復健康達到零傳染力的狀況。

現場民眾將紅絲帶懸掛於3公尺高的聖誕樹,並由百人排列成大型紅絲帶,展現重視愛滋防治的決心外,疾管署也期盼加強社會大眾對愛滋防治的正確意識,消除對愛滋病的歧視,讓感染者能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關懷,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最終目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德國之聲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