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8歲童首次施打流感疫苗,打完2劑保護力才完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未滿8歲童首次施打流感疫苗,打完2劑保護力才完整
  • 字級
未滿8歲童首次施打流感疫苗,打完2劑保護力才完整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邁入11月下旬也將開始進入流感流行期,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提醒,未滿8歲的幼童若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時只接種1劑,是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正確應接種疫苗4周後再接種第2劑疫苗,打完2劑才能獲得足夠的保護效果。

面對家中寶寶咳嗽、發燒許多家長都急的像熱鍋上螞蟻,常有媽媽詢問,若之前孩子已得過流感了,是否有抗體就可以不施打疫苗?或家中幼兒出生後已經施打一次流感疫苗,有必要再施打第二劑嗎?

黃瑽寧指出,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也都不太一樣,因此就算過去曾感染過流感或接種過流感疫苗,每年還是應該按時接種疫苗;另外,由於8歲以下幼童若首次接種疫流感苗時僅接種一劑,無法產生足夠抗體,因此家中如有8歲以下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童,應於初次接種疫苗4週後再接種第2劑疫苗,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黃瑽寧呼籲,家長千萬不要嫌麻煩,或心疼寶貝要多挨一針,接種完整2劑疫苗才能讓疫苗達到最大保護效果;但目前仍有約10萬名幼童並未接種第2劑疫苗。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5萬711人次,整體疫情還算低點;自今年10月起累計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及H3N2為多,因此仍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署提醒,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已超過547萬劑,其中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童及50至64歲成人疫苗接種率仍低於其他公費族群。由於流感病毒傳播力強,接種流感疫苗至少需2週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因此呼籲超過50歲的民眾、及6個月以上學齡前嬰幼兒,若還沒接種流感疫苗,應儘快接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