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嗑鍋要節制,粉領族連吃一週糖尿病達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嗑鍋要節制,粉領族連吃一週糖尿病達標!
天冷嗑鍋要節制,粉領族連吃一週糖尿病達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鍋,但立冬後許多糖尿病人卻因吃了太多火鍋而引發血糖飆高送醫。一名38歲的吳姓粉領族,因工作繁忙加上近日霪雨霏霏,貪圖方便下就吃了1星期的火鍋,不料卻出現頭暈疲勞、手腳痠麻等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血糖竟已達糖尿病標準。

這名38歲的吳姓婦女,近來常感到頭暈疲勞及手腳痠麻,初期以為只是天冷及勞累導致,不適情況持續便前往醫院檢查,之後赫然發現空腹血糖已達糖尿病標準,三酸甘油脂更超過正常值的4倍,原來是因天氣轉涼且下雨,下班後就宅在家不想出門,所以吃了1星期的方便火鍋,但沒想到才短短1星期的血指數竟會變得如此異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當血糖及血脂過高時,容易使得血管狹窄,血液供應不足,造成身體容易疲倦,四肢循環不好,嚴重甚至會造成腦部及心臟缺氧。

他說,天冷許多民眾喜歡聚在一起吃火鍋無可厚非,但火鍋是冬天飲食最大的敵人,根據統計,台灣每人平均1年至少吃15次火鍋,1年共吃掉3億鍋。雖然方便,但卻忽略鍋內的陷阱,其中湯底是經過食材烹煮後變為濃湯,多高鈉、高油脂、高普林,攝取過多鈉易造成身體水分淤積而產生水腫,鈉過高、太鹹易造成高血壓,高普林更是痛風發作的主因,清湯的熱量就已經很高,更不用說其他麻辣鍋等的湯頭。

另,沾醬佐料也是常被忽略的熱量來源,常使用的沙茶醬或麻醬都是以油脂及醣類為主要組成,其實熱量都非常高,若再搭配醬油、麻油、香油、砂糖等熱量更是翻倍,原本認為簡單清淡的火鍋,無形中攝取更多熱量反造成體重增加。

張鈞鎧建議,火鍋湯底選用清湯,利用蔬菜水果或昆布,搭配小排或雞肉去皮熬煮使用,盡量不喝煮過其他食材的湯;挑選瘦肉片、青菜、菇類、豆腐,避免加工餃類及內臟;火鍋搭配的麵條、冬粉、玉米、芋頭、南瓜、山藥等都屬於醣類,因此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以每餐總量不超過一碗為主;減少沾料使用,如需要醬料可考慮薄鹽醬油及蘿蔔泥,減少負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