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浩克!輕忽注意力不足症,17歲少年患破壞性情緒失調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變身浩克!輕忽注意力不足症,17歲少年患破壞性情緒失調疾病
變身浩克!輕忽注意力不足症,17歲少年患破壞性情緒失調疾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17歲高二生「怒點低」控制不了自己情緒,時常情緒大爆發,家人倍受委屈也不敢招惹這位小霸王。精神科醫師提醒,注意力不足症孩童若沒有及早介入治療,日後患有合併「破壞性情緒失調疾患」的風險將大為增加。

這名17歲高二生每週都會莫名大發脾氣多次,不但摔東西、罵髒話、還會對家人施暴,甚至只是叫他去洗澡都會煩躁不安,家中成員已跟這位「暴君」隔離,幾乎不敢惹怒他,由於情況未見改善,家人在無力、無奈的情況下,勸說他就醫。

台北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表示,經門診評估與會談發現,這名學生已有3年的情緒障礙問題而與同儕無法相處,也因過動而被同學嘲笑、孤立,加上課業壓力,導致他日益暴躁,無法控制的亂發脾氣、疏離人群,沉迷在網路遊戲的深淵。

她說,臨床上像這樣的患者不算少見,注意力不足與情緒障礙問題,都是需要透過觀察,及早介入藥物、行為治療才有好的效果,最適當的時間點約在7歲時診斷,並由專業的兒童心智科醫師提供適當的行為治療來「塑形」,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沒有人天生就懂如何管理情緒!臧汝芬表示,情緒的養成除先天條件限制,更大的取決因素在於家庭環境的建立,若家長本身過度寵溺或高壓的兩種極端教導,會使孩子在成長學習時期,失去了正確的行為觀念與道德判斷,未來也將嚴重影響求職與步入社會後的社交生活,因此家長們要特別注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