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有感!國人健保滿意度85.8%創新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民眾有感!國人健保滿意度85.8%創新高
民眾有感!國人健保滿意度85.8%創新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13)日公布國人對全民健保的滿意度調查,今年來到85.8%是繼7年前85.2%以來的新高。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的永續是台灣安定的基石,這次名調創新高民眾有感,與健保卡解卡,欠費與就醫權脫鈎有很大的關係,未來將繼續根據民調做為政策參考,持續進行健保的改革工作。

健保署今日舉辦「發展資料治理於健保服務創新模式研究」2017年成果發表會,會中公布今年委託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長林寬佳執行的健保民意調查結果。今年達到85.8%,原因依序為就醫便利、保費收費合理、減輕醫療負擔。為提高民調樣本結構與涵蓋率的準確度,今年健保民調除傳統的住宅電話調查1032份有效樣本外,還新增有效樣本301份的手機調查,兩者合併分析,民眾對健保滿意的比率達84.4%。

健保署今年施政主軸是「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其中的配套措施是調高部分負擔,從這次民調顯示,有88.1%的民眾認同先去附近診所就診,有需要再轉診至醫院就醫。對於輕症前往醫學中心急診,需提高原急診部分負擔費用440元調整至550元,也有66.5%的民眾持正面態度。

林寬佳指出,這次民調也進行國際健康不平等指標評估(醫療服務需求未能滿足率)比較,透過該指標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會員國進行比較,OECD會員國中經濟弱勢民眾有7.4%會因經濟負擔、距離太遠、等候時間太長等3項因素而無法獲得合適醫療服務,但台灣數值只有2.2%,因此,從這項比較可以看出來因為全民健保,能讓經濟弱勢的民眾依然享有就醫權益。

然而,需要改善的方向有3點,首先有83.1%的民眾不知道健保署網站有關醫療品質的公開資訊;其次知道健康存摺政策的比率只有為14.2%,有使用過的比率更少為2.4%;最後只有48.1%國人知道有家庭醫師制度,超過一半不清楚家醫制度,在了解家醫制度的群體中,只有40.2%的民眾知道居住地附近診所的家庭醫師。可見,健保署對於向民眾宣導健保新政策或新措施,還需要多加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