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師卡氣管,喘不過氣!原來是癲癇發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林老師卡氣管,喘不過氣!原來是癲癇發作
林老師卡氣管,喘不過氣!原來是癲癇發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突然莫名地喘不過氣,除了焦慮症、氣喘或失智症外,當心有可能是癲癇發作!一名27歲無不良嗜好的國中林姓教師,從小都會出現喘不過氣的情況,因此不以為意,不料近來在起床前後,居然出現手腳抽動、眼睛上吊、舌頭伸直等動作,甚至還會喪失意識,就醫確診為腦島區域的癲癇發作。

在國中任教的林老師,自國中起就偶爾會突然喘不過氣,但平常生活習慣良好,也無抽菸喝酒等習慣,因此不以為意。這樣的症狀持續時間只有幾秒,很快就恢復,大約每1-2週會有1次,入睡前容易發生,但因為時常擔心不知何時會再發作、是否更嚴重,所以已經出現了身心症狀。

多年來也看遍了各科,卻找不到病因;除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肌肉鬆弛劑與抗焦慮用藥,也嘗試調整工作量,當然也曾借助宗教與社會民俗療法,但皆無功而返。除突然喘不過氣外,近來則出現在起床前後,身體無法控制的手腳抽動、偶有眼睛上吊、舌頭伸直的情況,甚至意識短暫喪失。

收治這名27歲林姓患者的成大醫院神經部癲癇科主任黃欽威表示,這名患者的神經系統檢查、血液檢查、大腦磁振造影掃描都正常;腦力評估的認知能力篩選測驗為89/100,屬輕度異常,住院發現有右側額顳葉持續異常的癲癇波,且儀器記錄到突發性喘不過氣,與右大腦的額顳葉癲癇放電有關。

黃欽威指出,癲癇是大腦細胞異常放電引起,不同位置的大腦細胞所產生的症狀不同。大腦運動區域異常放電,因此會產生肢體抽搐;在顳葉癲癇的異常放電,則會出現幻覺,胡言亂語,記憶力障礙,或行為怪異等行為。

他提醒,若時常莫名喘不過氣,特別是突然的呼吸困難,除可能是焦慮症、身心症、睡眠障礙、氣喘或失智症外,還要當心是癲癇發作,建議儘早請神經科或癲癇科醫師檢查,透過長時間影像腦波監測判定,若確定因癲癇引起,給予抗癲癇藥物後將有機會明顯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