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火鍋避地雷,怕「肥」別愛這三樣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嗑火鍋避地雷,怕「肥」別愛這三樣料!
  • 字級
嗑火鍋避地雷,怕「肥」別愛這三樣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各式火鍋店林立在熱鬧街道,天冷時更是許多饕客首選,國健署提醒,一餐火鍋下來熱量十分驚人,尤其對於自己喜愛的火鍋料應慎選,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排行,前3名就是百頁豆腐、油條、米血糕等;同時若不是使用昆布、蔬菜等熬煮的清湯底,盡量少喝,否則一頓吃到飽火鍋就把2600大卡給吃下肚,須爬7座101大樓才能消耗。

許多民眾運動完後食慾大開,加上近來天冷,火鍋大餐便是首選,國健署今(3)日表示,風味濃厚的火鍋湯隱含高鈉,而火鍋料容易吃進過多熱量,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14公克食鹽),是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2.5倍。

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常見火鍋料熱量前3名分別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86大卡)、油條1/3根(15公克,84大卡)、米血糕(每個35公克,67大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一頓吃到飽的台式火鍋就超過2500大卡熱量,約9碗白飯的熱量,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晚餐的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也超過1天熱量需求的1800大卡。進一步分析火鍋料,簡單的白百頁豆腐看似健康,其實加工過程中已添加了許多的油脂,熱量上甚至比傳統豆腐還高出許多。

另外,脂肪含量的前3名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脂肪含量約7公克)、油條1/3根(15公克,脂肪含量約6公克)、日式炸豆皮(每個12公克,脂肪含量約4公克)。

因此,吃鍋慎選火鍋料才能吃到健康好鍋,國健署提醒,除了湯底、火鍋料外,還要避免食用店內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否則不但容易引起蛀牙,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

如何健康的大啖火鍋美食?林莉茹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避免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高熱量、高鈉湯底: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多加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選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去皮減少脂肪攝取;使用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降低含糖飲,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以及飯後運動促進消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