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老不好?小心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冒、發燒老不好?小心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感冒、發燒老不好?小心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溫差大,衣著稍不注意就會發生喉嚨疼痛、發燒等情況,服用感冒藥後,若不見好轉,恐是「亞急性甲狀腺炎」找上門,由於症狀類似感冒導致人們不以為意,醫師提醒,若出現甲狀腺腫大、感冒藥無效時,就要前往醫院檢查,及時給予治療也可降低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率。

許多人趁著秋高氣爽的時節旅遊踏青,若不留心就會發生喉嚨痛、倦怠、輕微發燒等感冒的情況,當中有人自行服用感冒藥依然未獲改善,且脖子明顯腫大,這時就可能不是單純的感冒而是甲狀腺暫時受傷得了「亞急性甲狀腺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楊江奕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年輕或中年女性,臨床上與急性咽喉炎不易區別,常會被當成上呼吸道感染處理,一段時間治療無效才得知這種病。

他指出,亞急性甲狀腺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甲狀腺組織發炎所引起,整年都有可能發生。症狀多為頸部腫大疼痛、發燒、心悸、倦怠等症狀。病程可分4階段,從急性期至恢復期,病程可達數個月甚至更久。理學檢查部分可見到發燒、甲狀腺有腫大及壓痛情形。實驗室檢查則是從紅血球沉降速率(ESR)上升、甲狀腺放射碘攝取率(RAIU)下降、甲狀腺毒症、甲狀腺球蛋白上升等得知。超音波可見甲狀腺腫大且呈局部低回音性,若有必要需進行細針穿刺做病理檢查。

楊江奕指出,甲狀腺部位疼痛,除亞急性甲狀腺炎外,還有可能是包括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慢性甲狀腺炎、淋巴瘤、葛瑞夫茲氏症、甲狀腺惡性腫瘤等,屬於哪種病症就要進行鑑別的診斷。

一般來說,對於輕症患者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若嚴重點可使用類固醇,發燒、疼痛都可在幾天內緩解。在復原後大多數患者可完全恢復正常,惟獨少數患者可能會有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因此楊江奕提醒,處理亞急性甲狀腺炎的重點在於能正確診斷並及時給予治療才能有效減輕不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