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拉提斯」運動,助下背痛長者甩開護腰束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皮拉提斯」運動,助下背痛長者甩開護腰束襪!
「皮拉提斯」運動,助下背痛長者甩開護腰束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演藝圈中被暱稱為「阿母」的資深藝人譚艾珍,因為主持、拍戲,常年久坐、久站而造成下背痛,近20年來試遍中、西醫的治療方式都不見起色,護腰、束腿襪、痠痛貼布及止痛藥更是她隨身必備的「4寶」,所幸,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皮拉提斯運動,終於提升自己的核心肌群,下背痛的情況也因此大幅好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康峻宏表示,因脊椎老化、退化導致下背疼痛,關鍵因素就是肌力不足,由於骨骼肌是進行全身運動的器官,當肌肉逐漸變少時,就容易出現行走變慢、疲倦、不愛活動等情形。根據研究,相較於沒有肌少症的長者,患有肌少症老人跌倒的風險將增加3倍,因此,規律運動、補充營養都是增加肌力的最好方式,其中像是皮拉提斯就是注重核心肌力的運動之一。

他進一步解釋,以腰部為例,腰部核心肌群是脊椎附近的肌肉,核心肌群像是帳篷繩索,脊椎是骨架,若繩索拉得緊,風吹帳棚就不容易倒,因此,穩定性好的腰椎不會承受過多的壓力。

今年64歲的譚艾珍說,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期久站、久坐,加上腰椎脊椎側彎的舊疾,20年來深受下背痛、腰痛之苦,期間雖不斷嘗試針灸、拔罐治療,及跳舞、重訓等活動,但症狀卻一直不見好轉,有時甚至連上下樓梯都非常困難,所幸,透過皮拉提斯運動鍛練核心肌群約4個月後,下背痛也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許多人認為皮拉提斯運動的方式與瑜珈大同小異。對此,康峻宏指出,瑜珈較著重於伸展,適合全身肌肉緊繃的民眾;而皮拉提斯則是偏向肌力、平衡的訓練,屬於輕中強度的運動,適合銀髮族、上班族、肥胖、肌少症、下背或是肩頸疼痛、術後、孕婦等族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