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食安,旅行輕美食「台鐵便當」後年起納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護食安,旅行輕美食「台鐵便當」後年起納管
  • 字級
護食安,旅行輕美食「台鐵便當」後年起納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鐵便當人氣強強滾,今年更是創造千萬業績,但風光背後,卻爆出製作環境髒亂,還被驗出便當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預告,規定鐵路運輸業自設、附設廚房,或委外餐盒業者,都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規範,最快後年元旦起上路。

車廂中,看著窗外後退景致,再吃著美味的鐵路便當,才算一次完整的輕旅行,滷排骨、柳葉魚、滷蛋、豆干、加上一點青菜就是一道平民美食,台鐵便當今年突破千萬業績也成為其金雞母。

食藥署科長林蘭砡表示,在103年時就與國內運輸業者陸續溝通納入HACCP管理,目前高鐵並無自設廚房,而是委外,委外業者屬餐盒食品工廠,因此已經納入HACCP管制。

台鐵部分,她指出,台鐵目前在台北、七堵、台中、花蓮、高雄等有5處廚房,每日供應約2萬個便當,當台鐵被爆出便當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事件後,已於例行性稽查複檢中通過標準。但進一步來看,擁有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優良認證(GHP)的只有台北、高雄2處廚房,另3處只是基本達標,因此在5月開會時要求台鐵皆要符合更高標準的HACCP規定。

林蘭砡表示,鐵路運輸業除客貨運輸外,也提供旅客餐飲的服務,近年不斷推陳出新的餐盒產品,若餐盒製作或貯存稍有缺失,就可能引發大規模食品中毒事件。因此鐵路便當製作要符合規範,設有3人以上的食品安全管制小組,進行生物、化學、以及物理等危害分析,聘請食品技師、營養師等,以改善作業環境,預防食材或產品交叉污染等。

為了提升食安防護,食藥署今天預告《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定》草案,預告期為60天,推估最快將於108年元旦正式上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