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如豆」!先天小眼症,6歲前不治療恐永久弱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目光如豆」!先天小眼症,6歲前不治療恐永久弱視
「目光如豆」!先天小眼症,6歲前不治療恐永久弱視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娃娃看天下,模糊的世界。2歲的高小妹因從小罹患「先天小眼症」,雙眼只能打開綠豆般大小的縫隙,不但影響視力也造成學習上的困擾。眼科醫師提醒,新生兒若罹患小眼症,建議1歲半後動刀,最遲不要超過6歲,否則將嚴重影響視力發展,甚至造成永久性弱視。

高小妹的媽媽表示,孩子出生至今看過許多醫師,每次聽到醫師宣告眼皮下垂狀況嚴重,提眼肌無功能需長大一點再觀察時,內心都相當沉重。知道要開刀時,原本擔心術後傷口會造成女兒外觀的缺陷,還好術後傷口小,目前女兒的視力逐漸恢復,回診觀察兩眼視力檢測都在0.4左右;同時在邏輯、或與人溝通上也都有明顯的進步。

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指出,先天小眼症又稱「先天小瞼裂綜合症」,患者眼周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若6歲前無法改善,恐影響視力發展,造成永久性的弱視。考量患者年齡太小,提早發現給予治療對患者視力才是最好的,但小朋友自體肌肉還沒發育完善,所以利用0.1公分的矽膠軟管替代提眼肌的功能,讓「前額懸吊手術」強化眼睛張開的功能,再合併「內眼角成形術」做開眼治療。

若新生兒發現有小眼症時,沈筠惇建議,最好於1歲半後動刀,術後僅在眉毛處有小的縫合傷口,也不須拆縫線;要注意的是術後眼睛不易閉合,因此要利用人工淚液來保濕。

先天小瞼裂綜合症,大人與小孩治療方式不同。他解釋,幼兒自體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因此視病患年齡狀況做手術選材調整;但大人可提取自體肌肉,未滿3歲的小孩則選用矽膠,患者在術後眼睛閉合的訓練與照護,家人都要耐心的陪伴與安撫。

1027-0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