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埋單?維骨力、感冒藥等指示藥是否給付 健保會:將分階段取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再埋單?維骨力、感冒藥等指示藥是否給付 健保會:將分階段取消
  • 字級
不再埋單?維骨力、感冒藥等指示藥是否給付  健保會:將分階段取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秋冬時節是感冒藥使用的旺季,目前感冒藥、腸胃藥、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健保皆有給付,未來是否取消給付也成為27日健保會議討論的重點。經與會專家討論後,暫時維持現狀,未來將以用藥人數少於5千人的品項分階段取消給付,對民眾的衝擊並不大。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表示,健保會議上付費代表直指,許多民眾不知道何謂指示用藥、取消給付民眾可能擔心治療感冒須自費將增加負擔、後續影響層面為何等。

為考量民眾權益,現行的928項指示用藥給付雖暫時「維持現狀」。但她強調,不是不做,而是擬訂配套措施後,先將每項藥品使用少於5千人的品項逐步取消,以普拿疼舉例,若是500mg超過5千人則維持給付,而350mg少於5千人則取消,因此不至於大幅度的影響民眾權益。

戴雪詠說,雖然感冒藥、腸胃藥、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1年健保都要支出約新台幣17億元,但以健保每年支出的1600億元藥費來看,指示用藥只占1%左右。依照84年健保開辦之初,健保法明訂「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給付範圍的規定,有必要討論指示用藥的給付項目。

開辦22年來從取消給付176項制酸劑(胃藥)指示藥開始,接著取消240項維生素、酵素類等指示藥的給付,給付藥費也從新台幣23億元降至今日的17.1億元。她指出,指示用藥多用於症狀治療,也安全,民眾都可自行前往藥局購買,因此今天健保會共識為,不影響民眾權益下,未來將對使用人數低於5千人的藥品進行討論,日後將分階段取消給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