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不喝水脖子長出「兵乓球」大結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痛!不喝水脖子長出「兵乓球」大結石
  • 字級
好痛!不喝水脖子長出「兵乓球」大結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不喝水,不光是尿路或腎會長結石,唾液腺也會堵塞生出結石。一名執教的女老師時常因忙碌忘了喝水,有時甚至一天只有一杯水的量,直到脖子反覆出現腫塊且紅腫疼痛,就醫檢查後才知道唾液腺竟也長了結石,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不到3公釐或許可以多喝水排出,超過若置之不理恐會導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表示,這名患者右頸部腫得跟乓乒球一樣大,檢查後發現右頸腫塊為頷下腺結石引發唾液線阻塞,結石大小約6公釐,且在深層位置,經評估最後決定為病人進行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在手術中也為唾液腺管路重建支架,成功移除結石後患者也恢復唾液腺正常分泌。

他說,唾液腺腫大的患者常見脖子或下顎突然出現腫塊,腫塊經常在吃完東西後出現,不到2小時又突然消失;直到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出現發燒等症狀。

20171019a10

丁義芳解釋,若身體水分不足或是熬夜疲倦時,唾液腺分泌的口水將變濃,一旦口水含的礦物質堆積厚就形成結晶,初期結石較小因此口水可以從唾液管流出,所以腫塊會自行消失,但這是假象,許多人也因此不放在心上,直到結石越來越大,這時口水已經無法流出,阻塞在腺管就會造成腫塊越來越大。

目前傳統的治療方式為唾液腺結石移除手術,先將導管切開取出結石,或直接將唾液腺摘除,但缺點是術後容易發生唾液腺管路狹窄、口乾、顏面神經失調等症狀;而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使用1.3公釐內視鏡,由唾液腺管路開口進入後直接將結石移除,不用住院也不會因為侵入治療導致不適,可在術後馬上恢復正常的生活。

丁義芳提醒,唾液腺結石若不超過3公釐,可能有機會利用喝水排出,建議發現異常時就馬上就醫,許多案例都是民眾誤以為扁桃腺發炎或感冒,自行購買消炎藥吃,直到結石腫大都為時已晚;也呼籲平時應多喝水補充水分、減少抽菸、適當休息、盡量調適心情避免壓力過大,減少食用油炸食物,才能有效預防唾液腺結石產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萬芳醫院提供、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