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便當太重鹹!一碗烤雞腿飯「鈉」就超過每日建議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商便當太重鹹!一碗烤雞腿飯「鈉」就超過每日建議量
超商便當太重鹹!一碗烤雞腿飯「鈉」就超過每日建議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走進超商放眼望去烤肉拌飯、義大利麵、揚州炒飯等微波便當應有盡有,相當方便。不過,消基會今(20)日公布,日前從4大超商購買20款微波食品中,有15件鈉含量超過國健署每餐800毫克的標準,尤其中萊爾富販售的「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竟破表近4倍居冠;其餘5件則未標示鈉含量。

消基會於10月15、16日,前往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超商,選購20件微波類便當進行鈉含量標示調查,其中OK超商4件、萊爾富超商5件、統一超商6件、全家便利商店5件,價錢介於55元至99元不等。

20171020a09a01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鈉太多,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從這次調查來看,看似7成5鈉含量超標,但其餘5件統一超商所販售的微波便當都未標示鈉含量,因此實際鈉含量超標的比率可能還會更高,建議民眾最好自行準備膳食,非不得已不要購買外食。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飲食攝取過多的鈉,是血壓升高的危險因素。國人106年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有關的慢性病就占了一半,顯示高血壓對健康的威脅日益嚴重。

消基會副檢驗長、北醫大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教授麥富德表示,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每餐不高於800毫克。除三餐外,一般民眾還會吃零食、甜點、飲料等,所以一天鈉攝取量很容易超過國健署建議的2400毫克,並呼籲,若非要食用微波便當時一週最好不要超過3次為佳。

麥富德說,鈉超標的定義為每100公克的食物中,超過500毫克的鈉,這次調查發現,20件商品中15件鈉含量都超標外,有5件鈉含量都破1500毫克,「一碗烤雞腿飯」的鈉含量更高達3080毫克,吃下一碗鈉攝取量就會超過一天建議量甚多。可以想見長期下來,一定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罹患風險。

游開雄表示,除建議民眾少吃外食,也希望衛生主管機關可增列每日營養素攝取量百分比,使民眾能快速知道食品營養素含量,同時對於標示不符合規定的商家,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的罰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