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攝護腺癌,保命切「蛋蛋」長庚研究:恐增加心臟病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治療攝護腺癌,保命切「蛋蛋」長庚研究:恐增加心臟病風險
治療攝護腺癌,保命切「蛋蛋」長庚研究:恐增加心臟病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引刀逞一快,為治療攝護腺癌將「蛋蛋」切了,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林口長庚的研究團隊發現,動過刀後的患者在未來1年半之間罹患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要比服用藥物患者增加4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在2014年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約4900多名的攝護腺癌患者,為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5位,死亡率則占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針對藥物控制及手術切除的治療方式,林口長庚醫院內心臟內科、泌尿科、腫瘤科共同分析1997年到2011年15年間全台5萬8308位攝護腺癌病人治療狀況。進一步與藥物治療患者相較,發現在1.5年內,開刀治療後患者的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危險竟高了4成。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東藝表示,攝護腺癌成因與男性賀爾蒙息息相關,這時,睪丸就變成頭號元兇,剩下「去勢」一途,荷爾蒙去勢療法就是降低雄性激素睪固酮濃度來抑制腫瘤,賀爾蒙療法又包括藥物去勢以及手術去勢兩類。

他說,傳統上的手術就是動刀將睪丸切除,雄風不再的患者更要顧及他們的心理層面;而藥物賀爾蒙療法雖得以留下睪丸,但不管是藥物去勢或手術都會造成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因此心血管風險評估在這群病人身上,就更為重要。

陳東藝指出,藥物治療雖可保有「尊嚴」但並非像手術去勢可以免疫,必須終身吃藥與觀察,尤其對於年紀超過65歲的老人、高血壓病人、曾患有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病史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高出藥物治療患者。

長庚研究團隊提醒,中年男性須注意是否時常有胸悶、冒冷汗或四肢無力等情形,而三高患者,有吸菸習慣的民眾都屬罹患攝護腺的高危險群,發生上述情形,都應盡快前往醫院檢查,平時多攝取蔬菜、水果、穀類,減少飽和脂肪酸,同時輔以適當運動,避免日後發生蛋蛋的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