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力推銀髮友善食品 好入口營養不流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農委會力推銀髮友善食品 好入口營養不流失
農委會力推銀髮友善食品 好入口營養不流失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迅速老化,銀髮族日益退化的咀嚼能力、食欲,也嚴重影響營養素的攝取!為此,農委會力推符合健康標準的銀髮食品,顧及長者的營養、口感及咀嚼等面向,並於今(12)日發表最終獲選的16項產品,後續會與各大通路平台共同推廣適合銀髮族的健康食品。

就算經過加工、也可以吃到健康、便利的食物,並針對目前已於通路流通販售的銀髮友善食品,辦理評選與推廣活動。農委會藉由建置銀髮友善食品產業平台,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及產業鏈廠家相互交流,經初審與複審,最後評選出16項銀髮友善食品,後續將與大潤發、全家便利商店、樂齡網共同進行推廣活動。

20171012a08a01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期待這活動能擴大台灣在地農產食材應用並增加長者飲食的幸福感,食物除提供基本的營養外,也希望藉由不斷創新、具便利性的食物,讓人們吃出健康,遠離疾病。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榮譽教授孫璐西表示,台灣目前已是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預計明年將越過14%,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需求逐漸被重視。這次評選除經檢驗確認具有營養、健康、可立即食用的要素外,食材、製造也需要在地本土,認證與檢驗機構也都是有認證許可的。

孫璐西說,銀髮族的咀嚼、消化能力都每況愈下,因牙口不好不愛進食導致營養素不足,這時疾病就容易入侵。因此改善老年人的飲食,促進其營養的吸收,增強體力與活動力,可以減少銀髮族的患病與臥床。她建議,老年人營養的第一首選就是優質蛋白質,但許多肉類老人是咀嚼不動的,這時可以利用特殊的加工方式將肉質軟化,但保留其營養。

孫璐西提醒,若是長時間的飲食不均衡、精緻糖攝取過多,容易加劇體內氧化與糖化反應而使身體老化,也會影響血糖穩定性、提高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另,研究顯示,超過30歲就開始老化,年過40歲肌肉將以每年最多2%的速度減少,肌無力是許多長者最常碰到的問題,但運動可以延緩老化,因此除了飲食外,訓練肌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農委會表示,隨著各界對銀髮友善食品認知及需求逐漸升溫,未來將研擬逐步擴大銀髮友善食品評選審查規則、產品屬性與種類,並鼓勵新產品研發,以促進銀髮友善食品多元化發展,並積極與各大通路共同行銷推廣。今年度已有大潤發、全家、樂齡網等通路,加入銀髮友善食品推動行列,未來將透過門市、網路平台專區上架銷售,並結合試吃體驗等活動共同推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