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再添2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部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再添2例
北部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再添2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群聚個案再增加2例!繼上月新北市夫婦確診感染本土登革熱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新增2名個案,其中1位與之前群聚個案互為鄰居,另1人則是在該地區工作,疾管署表示, 目前起群聚事件已掌握157名接觸者,並進行健康監測至29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之前公布居住新北市鶯歌區的中年夫婦2人,雖近來無出國史,卻因發燒、肌肉痠痛、關節痛、倦怠等症狀收治住院,於9月27日確診為第一型登革熱。這次新增的2名案例皆為50多歲男子,其中一名與前案例為鄰居,9月下旬曾在住家後院遭蚊蟲叮咬,10月1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及噁心等症狀,並於10月4日確診本土登革熱。

另一人住處雖與這對夫婦相距逾3公里,且無出現疑似症狀,但擴大調查時發現這名男子每天都會前往這夫婦家附近活動,經衛生單位採檢送驗,也於10月4日確診感染本土登革熱。經研判,從夫婦個案確診到這波新增案例,時間間隔短暫,且檢驗病毒株發現也類似越南株,因此應與潛藏的境外移入個案相關。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月2日至10月5日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北部本土群聚案的新增個案,群聚案累計4例確定病例;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近1個月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以越南為多。今年截至10月5日累計7例本土病例、242例境外移入病例包含2例死亡;7月迄今共發生8起境外移入群聚案件,造成20人感染。

疾管署提醒,目前仍為病媒蚊活躍期,民眾應落實環境孳生源清除,以降低病媒蚊密度;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以利醫師判別與診治;返家後也需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再次叮咬造成次波感染疫情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