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階段流感疫苗 7成父母忘了打 馬偕宣導見成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幼兒園階段流感疫苗 7成父母忘了打 馬偕宣導見成效
  • 字級
幼兒園階段流感疫苗 7成父母忘了打  馬偕宣導見成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依照往例公費流感疫苗於昨(1)日開始施打,今年除原符合資格對象外,另擴及家中有6個月嬰兒的父母以及托育機構的人員。但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提醒,有7成家長忽略3歲至小學前(幼兒園階段)的施打,也形成防疫上的缺口。

邱南昌表示,以臨床經驗觀察發現,家長多會依照兒童健康手冊記載的接種時程表「按表操課」,孩子出生到1歲半前是最專注的階段,但隨著孩子長大,卻漸漸忽略施打疫苗的事,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3歲至入小學前幼童流感疫苗施打率只有3成,是所有族群中施打率最低者,形成防疫上很大的缺口。

邱南昌指出,流感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在同時間、不同部位施打,是現今最安全、保護力最佳的做法,接種流感疫苗後很少會有不適的情況,但有少數人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情形,適度冰敷約1-2天就會緩解,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他表示,施打流感疫苗是目前最安全的防範措施,在不斷宣導下,馬偕兒童醫院3到7歲的接種率明顯成長1.7倍,接踵疫苗不但可以減少感染機會,也能避免感染後的併發症,因此呼籲家長一定要記得帶著家中小朋友前往施打疫苗。

為宣導施打流感疫苗,減少感染機會或感染後造成併發症等危險,馬偕兒童醫院除每年加強宣導,提醒家長記得帶著小朋友施打疫苗,今年更第一次舉辦「抗流感小戰士、防流感打疫苗」著色比賽,由於豬或鳥禽類都可能傳染流感病毒至人類,因此也在著色底圖中呈現,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增加民眾對流感的認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