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非女性專利 業者創新輔具避手腕傷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媽媽手非女性專利 業者創新輔具避手腕傷害
  • 字級
媽媽手非女性專利  業者創新輔具避手腕傷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趙姓男子,喜獲麟兒之際,最近卻覺得右手腕靠近大拇指處出現疼痛,不但調配乳品都使不上力,更別說抱著小孩了。趙爸爸的症狀就是罹患「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媽媽手通常較發生於30到50歲的女性,但男性出現「媽媽手」的比例也開始增加。只要是長時間使用手部施力者,都是媽媽手的高風險族群。像是打字的辦公族、攝影師、服務生、美髮師、音樂老師(吉他、提琴)、投擲運動員等,都是高危險性的職業。

一般而言,普遍女性因先天肌力不如男性,患有媽媽手的比例比男性高。再加上,女性於懷孕末期,因體內賀爾蒙改變影響,肌力也會大幅減弱。在產後肌力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一下抱小孩一會兒卻忙做家事,這就很容易招致「媽媽手」上門。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家長儘量不要長時間抱小孩,使雙手手肘維持高舉時間過長;尤其幫小朋友調配奶粉時,扭轉奶瓶手腕別用力過度,協助小孩洗澡時也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上述情況都容易引發筋骨疼痛。她說,有些父母深怕不隨時搖寶寶就會大哭大鬧,抱著孩子時間過久,導致手腕、手肘、肩膀,腰部開始受到傷害。

據內政部統計,推估台灣今年新生兒數將低於20萬人,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就有業者Combi設計幫助父母的輔具,像是電動餐搖椅設計媽媽心跳頻率,每分鐘69下的搖擺,讓寶寶能更快安心入眠。在做家事之餘也能隨時看護熟睡中的孩子,減輕育兒負擔,相對也降低媽媽手的症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ombi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