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食安13種毒化物 環保署源頭防治 將進行納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影響食安13種毒化物 環保署源頭防治 將進行納管
影響食安13種毒化物 環保署源頭防治 將進行納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保障食安,從源頭做起!環保署化學局今(26)日公告13種違法添加食品的化學物質為毒化物,環保署指出,這次公告的13種毒化物,都曾經違法添加於紅湯圓、豆干、潤餅皮等民生食材當中,藉以增加香氣、口感或色澤,為確保民眾健康與環境不遭受影響,因此列入納管。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有些不肖業者為增加食品的色澤、口感、甚至降低成本,就會添加違法的化學物質於食品當中,以皂黃為例,這種工業用黃色染料通常用於皮革及油漆,但皂黃比黃色食用色素4號及5號便宜一半,且色澤漂亮,所以曾有業者居然拿來添加在豆干中。

另外,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曾用於漂白潤餅皮、三聚氰胺就有毒奶粉事件、瑰紅B被常添加在紅龜粿、湯圓,泡於水中一段時間顏色依然分外鮮明、及孔雀綠被業者添加於水體用來保持魚產活體的存活時間等。上述毒化物列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是因為目前這些毒化物質的毒理性不明確,但恐對環境、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因此納管。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今日宣布列管13種食安疑慮物質為毒化物,包含孔雀綠、順丁烯二酸、順丁烯二酸酐、對位乙氧基苯(月尿)、溴酸鉀、富馬酸二甲酯、芐基紫、皂黃、玫瑰紅B、二甲基黃、甲醛次硫酸氫鈉、三聚氰胺、α-苯並(口比)喃酮。

環保署提醒,業者必須明年2月15日前進行定期申報、並於7月15日前完成標示、108年1月15日前取得核可文件,才可以製造、輸入、販賣等運作。違者可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處新台幣最高50萬罰鍰。

20170926a12
瑰紅B被常添加在紅龜粿、湯圓,泡於水中一段時間顏色依然分外鮮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