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射精、算安全期、大力跳躍 避孕花招多 醫師:幾乎無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體外射精、算安全期、大力跳躍 避孕花招多 醫師:幾乎無效
  • 字級
體外射精、算安全期、大力跳躍 避孕花招多  醫師:幾乎無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輕忽避孕觀念提早當父母!隨著性觀念開放,許多年輕人嚐禁果的同時卻忽略避孕的重要,加上坊間流傳算安全期、體外射精、甚至是跳躍等錯誤避孕方式,導致越來越多年輕女孩提早做了媽媽,為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呼籲,應加強年輕人對避孕認知,以避免無預期的懷孕。

一名大4即將唸研究所的小李(化名),與就讀大1的學妹同居半年,平時做愛不喜愛戴保險套、加上認為體外射精便可萬無一失,不料,學妹近來月事沒來報到,經檢查才發現已有4個月的身孕。期間雙方各自為了避孕不時的爭吵,最後討論的結果,雙雙都放棄學業要開始準備當新手爸媽了。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校園講座種子醫師、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翁嘉穗表示,許多年輕情侶對性教育都是懵懵懂懂,大多使用計算安全期、體外射精等無效的避孕方式。根據校園避孕講座及避孕諮詢網站所做的調查發現,即使是性觀念資訊普遍的今日,許多人對避孕方法仍是一知半解,才延伸出眾多避孕失敗的例子。

20170926a02a01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杰表示,年輕人若發生性行為,目前建議的避孕方法就是女生定期服用口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的雙重防護。他指出,目前口服避孕藥避孕效果超過9成,但該藥為處方用藥,副作用多為噁心、嘔吐、經期不規則等,因此最好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再由醫師開立處方使用。

蔡永杰進一步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數據顯示,發展中國家約有2.14億名育齡婦女沒有避孕;而全球2.08億人次懷孕中,有41%是屬非預期懷孕,其中約1成發生在青少女階段。

另外,根據內政部統計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5年15-19歲青少女生育率為千分之4,對於青少女懷孕,無論是經歷懷孕分娩,或從事墮胎等高風險手術,過程本身與可能引出的併發症,都將對青少女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呼籲,26日為世界避孕日,年輕女性應提高避孕意識,別拿自己的未來做賭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