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變調的人生 年輕失智者的記憶終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提早變調的人生 年輕失智者的記憶終點
  • 字級
提早變調的人生  年輕失智者的記憶終點

圖說:台灣失智症協會於今(15)日舉辦《可是我們還年輕》新書發表會,書中匯整各個家庭的心情故事與歷程,透過文字讓民眾參與這群年輕患者與家屬的生命過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失智症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失智症患者年紀降低,出現不少40、50歲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這群人都在工作崗位上,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加上年輕型失智症狀多樣,醫師提醒,若發現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與行為脫序時,應盡速前往醫院檢查,尋求協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於今(15)日舉辦《可是我們還年輕》新書發表會,書中匯整各個家庭的心情故事與歷程,透過文字讓民眾參與這群年輕患者與家屬的生命過程,由於失智症年齡逐漸下降,40、50歲被確診者慢慢增加,可惜的是一般民眾卻多誤認為憂鬱或精神狀況出問題而延誤治療。

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徐榮隆表示,目前把65歲以後發病的稱為「晚發型失智症」,65歲之前都稱為「早發型失智症」,30-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因此推估全台灣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

他說,一般65歲即定義為老人,65歲前多數人依然在工作崗位上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若罹患失智症的家庭,不但病患與照顧者都會精疲力盡,疾病進程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年輕型失智症患者也時常因脫序行為而鬧上警局,造成周遭人們嚴重的困擾。

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卻可靠後天努力來延緩完全發作與減緩退化。徐榮隆建議,首先培養學習的習慣,搭配身體活動、社交活動,控制三高、飲食方面可採地中海飲食,最重要的是家人陪伴與支持走入人群。

今年3月失智症協會成立專為年輕型失智者打造的「Young記憶會館」,相較於長照2.0的服務,優勢在許多課程都是為年輕失智族群設計。

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該協會從2004年開創瑞智學堂,使用者年齡平均為82歲,與年輕型失智症的使用者平均50多歲差距甚大,服務需求也大不相同,因此5年前將年輕型失智症服務獨立出來,延伸出瑜珈、舞蹈、健身、戲劇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知覺統合等課程,也希望讓服務開枝散葉,滿足全台年輕型家庭的需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