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小鹿亂撞!心律不整中醫可緩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年男小鹿亂撞!心律不整中醫可緩解
  • 字級
中年男小鹿亂撞!心律不整中醫可緩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多年心律不整52歲男子,雖按時服用西藥卻不見好轉,加上近來頻率加劇,因此親友建議前往中醫科就診,所幸透過中藥療程後症狀逐漸改善。醫師表示,心律不整的患者除配合治療外,也要注意正常的飲食及生活作息,平時可多按摩內關、神門等穴位,再搭配黨蔘紅棗蓮子茶都有助緩解心律不整的發生。

這名52歲男性患者到院表示,常常覺得心悸,心跳突然不規則,平均每天發作10多次,因此非常著急心臟會突然停止而仆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師黃奎祐表示,這名患者長年有心律不整問題,經西醫診斷為頻發性心室提早收縮,但西藥始終不見好轉,尤其最近3個月心律不整的情況更是加劇,在藉由中醫炙甘草湯,血府逐瘀湯加減中藥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心律不整發作頻率減少許多,甚至好幾個星期才會發作1次。

黃奎祐解釋,心律不整是指心臟無法規律跳動。像是一個發電系統房子,當供電受到影響系統也就出現問題,因此患者時常產生心悸、疲倦、胸悶、呼吸不順、頭暈等症狀。成因可大致分成3類,分別是高血壓、貧血、甲亢、自律神經失調等慢性疾病;壓力、緊張、焦慮等心理因子以及菸酒、咖啡、茶或是藥物等副作用。

而中醫治療以補益臟腑氣血,改善循環等方向作為治療,可有效改善心律不整的狀況,但黃奎祐說,治療時還是要根據患者的體質來調整,若患者壓力大,可酌加疏肝解鬱的中藥如柴胡、鬱金、合歡皮。若是血中膽固醇過高,就適合添加菊花、山楂、澤瀉來清除血中脂質,延緩動脈硬化。有高血壓的患者則是加上夏枯草、石決明可安神降壓,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度。

平時也可利用按摩穴位搭配中藥茶飲來改善,如按摩腕橫紋上2寸的內關穴、神門穴。若當下感到不適時可按郄門穴(腕橫紋上5寸)來調理心氣,疏導氣血。再搭配黨蔘紅棗蓮子茶效果更佳,先準備黨蔘8克、紅棗10枚、蓮子10克,將材料放入保溫壺中,加1000cc的熱開水,蓋燜20分鐘即可飲用。

黃奎祐提醒,除配合治療外,正常的生活作息、飲食均衡及適度的運動都是避免誘發心律不整的重要因素。因為不良的作息都是許多疾病產生的源頭,飲食方面也要避免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心律不整的發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