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真專欄】大同公布財報前夕 借券異常被警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蔡玉真專欄】大同公布財報前夕 借券異常被警示
【蔡玉真專欄】大同公布財報前夕 借券異常被警示

蔡玉真/財經媒體人

大同公司明天(14日)將公布第2季財報,卻因為借券異常被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注意」!據統計,大同股票借券賣出餘額已經突破9萬張,本月7日借券賣出高達5400張,是哪些大股東提供借券?特定人士放空是否和即將公布的財報有關?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祕書長尚潔梅呼籲主管機關展開調查,保障投資人權益。

106年12月28日,大同也因為借券賣出餘額3個月暴增8萬張,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融券又增加5000多張,市場派認為有禿鷹集團藉機摜壓股價,一路借券套利、融券炒股,委託律師陳文禹到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據了解,這件借券炒股告發案至今仍未偵結,檢調遲遲不展開具體偵辦動作,也讓外界不解。

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有價證券在最近6個營業日的借券賣出成交量占總成交量比率12%以上,或借券賣出成交量較最近60個營業日的平均借券賣出成交量放大為5倍以上,都有借券賣出明顯過高的情形。

【蔡玉真專欄】大同公布財報前夕 借券異常被警示 9

證交所本月8日公告「注意股票」資訊指出,大同股票於8月7日最近6個營業日借券賣出成交量占總成交量比率16.39%,且8月7日借券賣出成交量較最近60個營業日平均借券賣出成交量放大為7.14倍。依「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大同借券賣出顯有異常,因此公告為「注意股票」,也就是市場俗稱的「警示」。

針對大同股票竟然因為借券異常被警示,財經專家質疑,大同去年虧損創歷史紀綠,財報很慘,為什麼在今年第2季財報公布前夕,又突然借券異常,本月6至8日借券賣出各1644張、5400張、2473張,近5個交易日借券放空12206張,借券限額剩下5099張,如此異常引起證交所關注,這些借券放空的人與公司將公布的第2季財報是否有關?

大同集團近年來爆發綠能、華映、尚志半導體提出債務協商、聲請重整、甚至下市的財務炸彈,股東和投資人向金管會、台北地檢署、調查局檢舉告發大同集團財報不實、內線交易、操縱股價,金管會也移請檢調偵辦,至今沒有下文。尚潔梅呼籲檢調儘快查明真相,還投資人公道!

【蔡玉真專欄】大同公布財報前夕 借券異常被警示 11

照片來源:大同TATUNG同樂會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玉真專欄】長榮罷工背後的家族恩怨情仇

【蔡玉真專欄】深綠的阿扁們該思索的問題…2020還是「 沒有姚文智 寧可丁守中」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