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案】陳志明:經營建築業的張高祥 無適格性的疑慮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東森電視案】陳志明:經營建築業的張高祥 無適格性的疑慮
【東森電視案】陳志明:經營建築業的張高祥 無適格性的疑慮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茂德國際以逾123億元收購東森電視62.41%股份,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陳志民表示,據銀行的存款證明來看,財務狀況良好,無黨政軍違反問題,他不認為,此案會因茂德國際董事長張高祥過去經營建築業而有適格性的疑慮。

財務操作方式與合理性,陳志民表示,本案相對單純;針對電視市場發展的影響,他認為,領導人主要是要對公司未來有vision,其餘規劃細節可由專業經理團隊執行,有時候外來觀點反而能看得更清楚。

此外,陳志民表示,本案僅為東森電視改變股權結構,對媒體多元性應該沒問題,結合後茂德公司所受讓的是東森既有股權,未改變產業既有發展。茂德也承諾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新聞自主性也能受到維護。

對於茂德公司承諾將加強國際新聞,陳志民表示,他樂見其成,期待國內電視媒體能發展類似NHK、BBC等公司,有台灣自有的國際事務觀點與視野,很高興茂德國際有此vision,但因為國際新聞所需投資金額很多,希望NCC審酌時應該有具體方法要求茂德落實承諾。

由於本交易案在結合上因不符合公平法上結合申報的門檻,無需經公平會審查。不過,陳志民則提供以下意見,讓NCC委員會進行審查。

陳志民表示,異業結合在市場競爭的觀點通常是採取最寬鬆的審查態度,因為異業結合並不會對於原本兩個個別的市場產生太大的經營影響,因此,大部分的案件都會通過,且異業結合會帶有明顯的促進競爭的效果。

陳志民表示,以本案事實來看,因茂德引入資金到電視產業,可大幅提升服務品質、經營效率與市場產值,實現多角化經營而產生綜效的效果,使得茂德公司可藉由東森電視的媒體經營取得合理的廣告效果、以及進入國際市場經營的有利條件,另外,從消費者利益的觀點,也可滿足一次購足的好處,降低相當程度的交易成本。

然而,陳志民也表示,學理上對異業結合可能產生的問題,例如:異業結合會否對原競爭市場上有不利益影響?即排除市場潛在競爭的影響。但因不動產建築業及媒體業間較無潛在競爭的可能,應無恐消彌市場原先潛在競爭者的疑慮。

另外,陳志民表示,歐盟在異業結合中有談到組合效果,即結合後產生的綜效,是否將使消費者受到此綜效吸引而僅與結合後事業體交易,而排除其他具有同等效率的潛在競爭者爭取交易的可能性,而生進入市場的障礙。

陳志民表示,此理論涉及幾個要件:被排除者須有同等效率、組合效果能否成功封鎖潛在競爭者進入市場。審酌本案此理論將與數位匯流的市場狀況息息相關,因目前任何一個單一的品牌要防堵競爭對手進入市場需要有相當大的成本。

陳志民表示,結合後採行的特定行為是否不利於競爭?如獨家交易行為、差別取價的行為、綑綁搭售的授權等,有無對其他交易業者產生不利益的效果。他認為應觀察東森與茂德原先各自市場占有率程度是否強大,結合後是否可能運用各自市場力量讓組合更強,後續需實際數字驗證。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