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線工人暴露在有毒化學物中 蘋果:未發現違反規定 - 匯流新聞網

LIFE

供應線工人暴露在有毒化學物中 蘋果:未發現違反規定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蘋果供應商工人暴露在有毒化學物中?《彭博社》(Bloomberg)近日報導指出,根據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說法,中國一間位於江蘇宿遷市專門製造蘋果產品的供應商:Catcher Technology工廠,被發現共違反了14項標準,員工在沒有適當的保護、無任何手套或面具的情況下處理有毒化學品,蘋果則稱沒有發現違反標準。

據報,Catcher的員工專門生產MacBook、iPhone的組件與外殼,大部分員工的工時長達10個小時,並且每天都要處理有害的化學物,但卻沒有護目鏡、手套保護他們的手和臉,只戴著紙製口罩和棉手套,無法阻隔有害物質濺入眼睛,也導致手部過敏;負責製造噪音控制產品的IAC Acoustics表示,在蘋果供應商工人們工作期間製造iPhone外殼的噪音達到80分貝或更高,暴露在此種環境下可能導致聽力受損。

此外,中國勞工觀察也指出,工廠環境欠佳,員工吃自助餐食物還時常腹瀉,綜合上述情況,工廠的工人們已經開始出現聽力下降、眼睛疼痛、視力低下等疾病。一名女員工流產,調查員懷疑是因工作環境導致,但卻很難與之產生直接關聯。

在蘋果最大合作夥伴富士康集團發生自殺事件後,引發媒體、大眾譴責與檢視,2011年富士康聘請心理諮詢師,建立了24小時護理中心,防止衝動性自殺,但蘋果供應商的工作條件仍然嚴苛。《彭博社》指出,蘋果每年銷售的iPhone數量超過2億部,供應商、工人皆面臨巨大壓力。

除了外在工作環境欠佳以外,工人的薪資待遇也很差,除了每週工時達55小時之外,按照規定,周六加班的員工可以獲得雙倍的工資,且周日必須休假,但真實的情況卻並非如此。員工通常在周一到周五工作,其中一天休息,但必須在一周內補回,周六、周日工作都沒有收到加班費,導致員工每月少領了約77.59美元的薪資。此外,工廠在工人到職前三個月都不提供保險,體檢也需以員工的工資支付。

蘋果發言人表示,在派出專業小組對該工廠進行審查、採訪了約150名工人之後,蘋果團隊「沒有發現違反標準的證據」。

消息來源:Bloomber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