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案】學者:盼茂德入主後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東森電視案】學者:盼茂德入主後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東森電視案】學者:盼茂德入主後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茂德國際收購東森電視股權交易案,鑑定人、政大會計學系教授陳錦烽表示,盼茂德入主東森電視後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鑑定人、政大廣電系教授曾國峰表示,期許新經營團隊應要有新的商業模式,走出媒體產業新的可能性。

針對新聞自主,陳錦烽表示,每個電視台的新聞編輯政策都有一定程度的取向,對特定新聞報導也有特定立場,因此,他期許新入主的團隊應鼓勵經營團隊對新聞製播團隊能採更中立的編輯政策。

在勞工權益部分,陳錦烽表示,勞工對於發生經營權的轉移自然會期待與不安,受讓人受讓股權後將成為最大股東,受讓後茂德公司將可主導一切,因此希望能落實對勞工權益保障的承諾。

另外,公共利益上,陳錦烽表示,茂德提出接手後的許多願景,但企業經營是追求合理的商業利益,他期許茂德公司朝向真正做好節目內容、新聞品質,自然會有很好的收視率,讓商業大眾喜愛與接受,形成正向循環的經營模式,盼茂德入主東森電視後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曾國峰則表示,本交易案資金應無黨政軍與中資問題,而且屬異業結合,在媒體市場中水平整合無變化,也非垂直整合壟斷問題。然而,因茂德原本屬營建業,進入電視業後,在廣告、財經台、新聞台與營建業有相關議題時,茂德將從外部關係變為內部關係,如何拿捏涉己事務,茂德應該有更具體的承諾。

曾國峰表示,茂德提出的營運計畫,有很多保證與承諾,以媒體併購市場過去的經驗來看,參與的公司對營運計畫寫作文都寫得很棒,但是能做多少成果卻很有限,因此,他建議NCC應該要在處分上具體的要求並提出附負擔,避免讓各個公聽會與聽證會流於形式。

至於茂德將增聘外部專家學者擔任外部董事的方式,曾國峰表示,他對於外部董事能發揮多大的功能是存疑的,他建議茂德應聽取內部員工的心聲,考慮落實勞工董事的制度,將員工的聲音帶進管理階層,更能彰顯茂德的改變決心。

曾國峰表示,近年來電視市場的收入卻逐年遞減,包含授權費與廣告收入的減少,茂德公司如何在收入減少及成本增加與企業無法獲利情形下長期經營?他認為,新經營團隊應要有新的商業模式,走出產業新的可能性,資金的投入必須充足且到位,否則將難以掌握在電視市場變遷中翻身的機會。

針對媒體經營適格性,曾國峰表示,茂德國際過去並無經營媒體業,建議NCC可從茂德公司過去在營建業的經營方式進一步了解是否經營良善,與對相關爭議的處理態度以及執行情形。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