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國家防災日 中華電災防警訊凸槌惹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921國家防災日 中華電災防警訊凸槌惹議
  • 字級
921國家防災日 中華電災防警訊凸槌惹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一早便在臉書留言「你收到災防簡訊了嗎?」豈料,中華電信部分地區4G系統解碼發生障礙,造成客戶手機未能成功接收訊息,引發網友感嘆自己成為「國家邊緣人」,中華電信對此道歉之外,也正和承商深入追查原因。

今天是921大地震18周年,也是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在上午9點21分進行「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訊息測試,然而,有網友紛紛表示,沒收到防災簡訊。

針對收不到防災簡訊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也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檢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狀況多數出現在中華電信的4G用戶,NCC也會深入了解為何僅有部分地區4G系統解碼發生障礙,下週也會針對部分地區,再次進行演練,確保該警示服務可正常運作。
NCC表示,除了中華電信4G用戶外,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用戶以及中華電信3G用戶都沒有收不到測試簡訊的狀況。

中華電信說明,中華電信配合政府防災演練發佈全區921災防告警簡訊,上午9點21分第一次發送,部分地區4G系統解碼發生障礙,造成客戶手機未能接收成功,第二次沿海地區海嘯訊息於10點成功發送。至於為何第一次發送會發生部分解碼錯誤現象,正和承商深入追查中;對本次事件,本公司甚表歉意。

中華電信指出,將在106年9月22日、9月26日於台中市和南投縣局部地區進行災害告警廣播訊息發送測試,期間不會影響客戶服務使用,僅少部分客戶會接收到測試訊息。

中華電信進一步表示,接收到災防告警訊號3G、4G手機須具廣播訊息接收功能。據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規定,自105/3/1以後送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審驗驗證通過3G、4G手機均符合災防告警系統規範;105/3/1以前通過審驗、目前仍在販售的機款,則必須下載升級韌體才能收到災防告警系統警報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