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狐狸尾巴露出來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狐狸尾巴露出來了
【投書】狐狸尾巴露出來了

蘇柱仲/研發人員

在立法委員質詢時,前財政部許虞哲部長曾表示:「如果要談稅務人權,就不用課稅了。」而前財政部張盛和部長則說過:「沒有(查稅)獎金不足以養廉。

在積極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政策時,張盛和部長用拔鵝毛來比喻;他說:「課稅就是要拔最多鵝毛,卻不能讓鵝唉唉叫。」

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前局長陳合發,曾公然向前去陳情的民眾說:「法院()的不算數!」

竹北警員對路邊舉牌抗議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進行盤查時,有位警員看見有志工拿手機錄影自保,竟威脅:「誰錄我就盤查誰!」

這些都是身為行政部門高階主管及其下屬的行政心態,也將是他們流傳後世的名言。

我國的行政部門主管,個個都歷經千錘百鍊,非常圓融,經得起各種質詢而可處之泰然。所以,很難得的讓他們表露了心態,也讓我深自反省。

高中時,有讀到孟子的「性善說」,更有讀到荀子的「性惡說」。因為人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所以荀子的「性惡說」沒人要理。

大學的心理學教科書提到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讓我非常震撼,而畢生難忘。

史丹佛監獄實驗是1971年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在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大樓地下室的模擬監獄內,進行的關於人類對囚禁的反應以及囚禁對獄卒和囚犯行為影響的心理學研究。充當獄卒和囚犯的都是大學生志願者。

實驗一開始,囚犯和獄卒很快就適應自己的角色,所觀察到的危險與傷害也越來越嚴重。三分之一的獄卒被認為顯示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許多囚犯在心理上受到創傷,有兩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最後,由於獄卒和囚犯的反社會行為日益泛濫,原本預定為期一個月的實驗,進行到第六天就提前終止整個實驗。

這項震驚全世界的實驗,明確證實荀子的「性惡說」完全正確。所以對於上述行政官員「狐狸尾巴露出來」脫序的心態,可以充分理解。更對於吾人從小就要落實良心教育的必要性,舉雙手贊成。

我們相信,台灣教育普及,各級學校教師兢兢業業,台灣學生普遍聰明,行政官員更是個個才華出眾。人人都喜歡顯現「性本善」的天性,唾棄「性本惡」的行為。至於,功權名利所觸發的惡性行為,其實損人不利己,行政官員應該更早體察。

所以,我們誠摯呼籲:「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期待全民一起來,把師長教的四維八德帶進職場,找回「良心」。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公不愚,山能移,千載難逢話官商

【投書】人民的救命錢都要強制扣款,是有愛跟公義的政府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