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被河野先生封鎖的既視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被河野先生封鎖的既視感
【投書】被河野先生封鎖的既視感

林文謙/法律工作者

「被河野先生封鎖了!」九月初在日本首相大選打得正熱的前夕,日本河野太郎封鎖批評他的網友,瞬間在日本網友間炸開,成為推特上最熱門的搜索關鍵字。河野先生是誰?他是日本有名的「網紅國會議員」,推特上有237萬人追蹤,也被視為本次日本首相呼聲最高的熱門人選。

然而當競選白熱化時,他仗著高人氣擺出傲慢的姿態,不但屢次選擇拒答重要問題,例如國會是否該通過「對中譴責決議案」等,在網路上也毫不猶豫的封鎖眾多批評他的網友,使得民眾對河野太郎的不信任感逐漸升溫,到最後,即便一開始支持度是最高的,但無視民意的河野最後也不得不與首相大位失之交臂。

傲慢的姿態、遇到關鍵但有爭議的問題總選擇閃躲迴避,並對民意視而不見,相信這樣的政治人物對台灣民眾而言,也有一種再熟悉不過的既視感。

從2017年起,衛福部便開始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然多年來因各方意見不一,且因涉及相關業者巨大利益,因此即便衛福部在每個會期都把《菸害防制法》列為優先法案,但迄今該修法草案仍被高懸在行政院,無人問津。

等不到行政院和立法院的積極作為,各地方政府不得不自救提出地方自治條例,以彌補這部陳年舊法的漏洞,迄上週台南市政府針對菸害管制提出地方自治版本,這已經是繼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宜蘭縣、嘉義縣市、屏東縣,第十三個地方政府被迫搬出的自救方式。

一部不合時宜且與國際菸害管制潮流相去甚遠的《菸害防制法》,儘管民間修法呼聲不斷,但在蘇貞昌傲慢的無視及封鎖下,各個地方政府不分藍綠只能被迫尋求自我救濟,訂立地方專法來保障民眾的健康,莫怪乎有網友譏諷不用等到中共,當中央指揮官應作為卻腳麻不能動的時候,「一國兩制」早就在台灣暢行無阻。

向來獨斷專行的蘇貞昌為何能夠如此無視民意?也許擁有百萬追蹤者的他,也認為只要掌握網路就能平步青雲。然而從同樣被網友簇擁的河野先生例子來看,若無視民意,最終也只能落得被新民意打入冷宮的下場。

河野先生哪裡錯了?是他作為權力者卻封鎖民意的傲慢,讓討厭他的民眾更加反感?抑或是他誰都不願得罪的態度,反讓支持的民眾對他的信任感產生遲疑?無論理由為何,難道不值得台灣的當權者作為借鏡嗎?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公不愚,山能移,千載難逢話官商

【投書】人民的救命錢都要強制扣款,是有愛跟公義的政府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