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人權委員會成立周年  稅災斑斑血淚等待平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人權委員會成立周年  稅災斑斑血淚等待平反
【投書】人權委員會成立周年  稅災斑斑血淚等待平反

程瑜欣/專案經理

國家人權委員會在 109 年 8 月1 日正式成立,在滿周年之際,時代力量黨團招開記者會邱顯智立委批評,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1年,預算編列1億多,執行率竟連1半都不到,「難道台灣就如此歌舞昇平、沒有人權迫害或系統性和結構性的壓迫?機構內皆無性侵案、排擠、霸凌、歧視嗎?好不容易奔走成立了人權機構,難道都只要進行人權教育就足夠了嗎?」

國家人權委員會滿周年之際,特別發人深省,猶記得陳菊院長的話語,國家人權機構象徵著國家的良心,致力為最脆弱的群體發聲,落實憲法對人民權利的維護,促進及保障人權,確保社會公平正義。

沒有人可以不遵守法院的判決,除了政府,馬英九曾公開指出「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因為國稅局不遵守法院的判決,讓太極門稅務冤案延宕至今。更有甚者2003年時任台北國稅局局長的張盛和,為了掩飾違法盜賣盜領當事人股票、存款,還放縱下屬用立可白塗改公文書日期,2005年在法院被揭穿!

稅務官從來沒有因開錯稅單而受懲處,反倒是稅災戶哀鴻遍野。張冠李戴移花接木者有之,接下遺產管理人工作的公益律師黃文皇無端承受遺產人張宏基生前的漏稅加罰款,一億一千二百多萬天上掉下來的稅單,叫人如何想的開。爲彌補補習班學童的權益,想要頂替補習班的吳沛純,結果補習班沒買成,因一紙未履行的契約,落跑前老闆的逃漏稅就這樣轉嫁到吳沛純身上,害得其重病纏身心裡痛苦難安。

諷刺的是,全球規模最盛大、最重要的宗教信仰自由活動——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在7月13日有個重要議題,討論太極門受稅務迫害長達25年的苦痛經歷,14年前的7月13日正是法院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的日子。

不良稅官的囂張跋扈,令人髮指,強奪民產,視司法違無物,請問這還是法治的國度嗎?遵守法院判決,撤銷稅單,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為何國稅局寧可冒著牴觸法院判決的風險,也不撤銷呢?或許只要查一下太極門稅務冤案到底有多少官員受惠,層級又到哪邊,應該就水落石出了。

前立法委員許添財說過,太極門案件就是你的政府,新政府轉型正義的第一個考驗點,看你及格不及格?

人權委員會的呼聲不遠,人民苦難的日子已難計數,25年可以從嬰兒到翩翩青年。具有台灣人權指標性案件之稱太極門案,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不能迴避的議題,政府要盡早處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在8月1日當天透過直播大聲地呼籲。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奧運金牌與台灣人的共同夢魘?

【投書】病毒溯源:美國專家成新寵 閆氏不敵恐遭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