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家人權委員會至關重大 別再當軟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家人權委員會至關重大 別再當軟肋
【投書】國家人權委員會至關重大  別再當軟肋

徐茹依/上班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20日)審查監察院111年度總預算案,針對「國家人權委員會」截至今年9月,僅完成一件「林水泉案」調查報告,績效不彰,遭立委決議凍結500萬元。讓人不禁懷疑:當初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精神與效益何在?

還記得去(109)年08月01日,蔡英文總統在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時表示,這是我國人權保障的里程碑,她期盼國家人權委員會提升到「人權促進與保障」的層次,讓國家的人權機制更加成熟,社會的人權觀念更深化。一年過去,僅完成一件平反人權迫害案件,功能不彰,難道只當監察院的軟肋?

國家人權委員會通過林水泉相關調查報告,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之後,促轉會積極提出修法予以協助。但是,台灣自二次世界大戰後,曾三度實施戒嚴,從1949年到1987年7月宣布解除戒嚴,長達38年的威權體制下,犧牲了人民的人身自由權、言論自由權、新聞自由、秘密通訊、集會結社與遷徙權等各項憲法保障的自由權利,許多無辜人民被犧牲,有太多不公不義的冤案待平反,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要當國家的良心,別再當軟肋了,要發揮符合人民期待的功能,幫助台灣刮骨療傷,去除威權,建立人權意識,走向人權立國,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人權侵害事件非僅228事件、美麗島事件,還有許多冤案也是來自公權力的迫害,只是缺乏政府的關注,往往人民要花上一輩子的力氣尋求平反,不能只有期待:遲來的正義。政府應積極面對與處理,才是保障人權應有的作為,尤其,在權力不對等下,侵害人權事件,十之八九來自於政府,手握公權力者往往逞其濫權以達整肅目的,在人權迫害的歷史上,除了戰爭暴力,利用司法和稅務手段施加於政治、經濟、宗教和信仰自由的迫害也屢見不鮮。三天前,一場別開生面由民間團體發起的活動「全民稅醒,搶救人權Plus」凱道大遊行與倡議活動,近萬人冒著寒流低溫,聚集在總統府前,聆聽專家學者與青年代表輪番上台開講,揭露官僚體制迫害人權的真相。例如,基隆貧寒青年陳青旭因為1.8萬交通罰單被拍賣祖厝案,他說:「我收到拍定得標者的通知,才知道我家被拍賣掉了。」真讓人驚訝行政執行署可以為了追討欠費不擇手段。有公益律師黃文皇協助國稅局擔任遺產管理人,代墊新台幣3千多元的管理費用,竟被國稅局反咬一口,無辜背負上億的稅單,差點跳樓自殺!實在難以想像,這種倒打一耙人民的行為,竟發生在已經走入民主殿堂的台灣!

曾受白色恐怖迫害入獄成為政治犯的簡永松,憑著自身努力研究創新,獲得國內外近五十件專利,是金融科技專利王,不料竟遭遇稅務迫害成為稅災戶,70多歲的他生前誓言,為堅持賦稅正義拚搏到底,稅務冤案一拖多年,最後敵不過折磨離開人世。政府該還人民公道卻遲遲無作為的,還有長達25年的太極門假案,司法歷經10年3個月三審判決已經無罪無稅平反了,國稅局卻還不斷濫權逼稅,政府漠視姑息一群貪腐官僚迫害人權,用法與稅長期霸凌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讓人不禁懷疑台灣是法治國?還是法外治國?

希望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夠在全民期盼下,真正挺起胸膛,平反受人權迫害的冤假錯案,落實人權兩公約,推動相關部會修法,不再讓人民暗夜悲泣!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超前超徵亂象叢生 賦稅人權不進反退!

【投書】稅收超徵後的「該」與「不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