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降級不解封 鄭宏輝:守住「心理防線」與病毒共存是必要課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降級不解封 鄭宏輝:守住「心理防線」與病毒共存是必要課題
【投書】降級不解封 鄭宏輝:守住「心理防線」與病毒共存是必要課題

鄭宏輝/行政院政務顧問

在全民的配合及努力下,目前國內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降至10幾位上下,大家也開始討論解封的議題,尤其許多餐飲旅遊業及中小企業,在這段期間過得十分辛苦,需要解封來重振生機。

然而我們以國外的許多案例發現,適度解封並輔以完整的防疫配套,遠比管制期間控制疫情還重要。隨著病毒流感化,台灣無可避免的需要調整管制措施,而社會該如何與病毒共存,在防疫下半場繼續守住心理防線而不至鬆懈,是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新課題。

國外解封情形以荷蘭為例,雖然疫苗覆蓋率高於台灣,但仍不敵群聚及未做好防疫措施的威脅,自7月開始,每日的確診數開始從單日1000例一路暴增,狂飆到單日破萬確診。英國在歐洲杯足球賽決賽日之前七日平均確診數為30,215人,歐洲杯過後的17日,當天的七日平均確診數暴增到42,806人。

另外鄰近台灣的韓國,同樣面臨到自7月初開始解封後,確診數從每日700多例飆升至超過1200例,使得防疫部門不得不宣布8月1日起,非首都圈禁止5人以上群聚,並調高各地防疫級別,解封後再封鎖也使得中小企業經營雪上加霜。藉由這些案例我們可以發現,就算疫苗覆蓋率高,沒有做好防疫措施,仍然無法抵擋疫情,更可能再度調高警戒層級。

變種病毒案例不只侵台、更持續侵襲全球,這都在在顯示冠狀病毒會不斷演變,也絕對比冠狀病毒學家聰明,人們要嘗試與病毒共存,盡快擬訂社會運作方針。

陳時中部長已經表示,全國疫情警戒可望降級、但也強調現階段不會解封。在防疫下半場,台灣應全力提高疫苗施打率,加速每個城市疫苗覆蓋以降低染疫重症率。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接種率已經超過19%,按照目前的進度7月底可以達到25%,中央與地方共同為防疫衝刺,新竹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全體接種率更達台灣本島第一名。

更重要的是,要守住台灣疫情、需要全民共同守住心理防線,降級後仍應遵守防疫三大原則: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這是最基礎也最有效的抗疫措施。謹慎遵照防疫準則,面對無形病毒持續威脅,一有任何鬆懈都可能再釀擴散危機。

疫情解封應以循序漸進,並且輔以相關的防疫配套,才能讓大家正常生活下,不至於讓疫情失控。我們更要以他國案例作為借鏡,呼籲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並且在未來指揮中心公布解封規範後,能共同體諒並配合防疫措施。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世界球后才有本錢白目 其他選手只能幹在心裡

【投書】洪仲丘一命2382萬,那750條新冠的冤魂值多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