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世界球后才有本錢白目 其他選手只能幹在心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世界球后才有本錢白目 其他選手只能幹在心裡
【投書】世界球后才有本錢白目 其他選手只能幹在心裡

陳麒文/助理教授、商學博士、體育博士

先跟讀者說聲抱歉,在公開的新聞網站平台上不應以如此無氣質的語言展現「人同此心」的無奈。

畢竟如同標題所言,球后才有本錢耍白目,相信裡面的意義自不言可喻。然而,先不管商務艙或經濟艙、參與選手或不參賽官員的爭議,也不管體育界早被痛批的黑箱作業或「喬」事情的壞習慣,一句「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讓體育界的沉痾又突顯出來!我們應思考的是,為什麼從上屆里約奧運網球選手謝淑薇會從台灣網壇退休不再接受國家隊徵召的事件以降,政府(或體育界自己本身)還是如此不重視運動選手?為什麼資訊仍如此不透明?為什麼政府無法與體育界(奧會、各單項協會)做有效溝通?

不幸的是,政治操作的黑語言仍彌漫在這二天的氛圍中。我相信,國人真正要看的是我們的運動選手能在東奧場上展現最佳的表現穿金戴銀,而不是在小鼻子小眼睛的商務艙事情上打轉(因為這本來就應該給代表國家之運動選手的最好照顧之一)或議題操作、轉移等政治手法。一般人不會知道也不想知道機位是怎麼安排或已訂定的官員出國標準說明書,但在疫情嚴峻的國「難」當前的當下,舉手投足皆會被放大檢視的道理,為官者豈有不知?

先前紅極一時的「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在此也再度提出來讓為官者警惕。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但其實,為官者在做的每件事情,國人更是拿放大鏡地在檢視,留下的記錄更是無法抹滅。敬佩小戴能以球后之姿用較戲謔的口吻道出制度面的問題,也相信小戴內心應也知道這樣的口吻會引來輿論間的討論與相關的政治漣漪。的確,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的道歉及駐日大使謝長廷外交官承諾的回程商務艙,雖亡羊補牢,但猶未晚也。最後,盼東奧代表隊選手能以國「賽」當前,將情緒發揮在戰場上,取得佳績;也盼此次事件是「不尊重運動選手」的最後一次,東奧結束後政府應當好好檢討一番。

後記:文中部份觀點來自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老師,在此一併感謝。

照片來源:戴資穎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侯寬仁檢察官「養小鬼」疑雲 貽笑國際?

【投書】洪仲丘一命2382萬,那750條新冠的冤魂值多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