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疫情之下,孕婦如何安撫身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疫情之下,孕婦如何安撫身心
【有影】疫情之下,孕婦如何安撫身心

【有影】疫情之下,孕婦如何安撫身心 9

漆佩菱/IAA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 國際芳療證照講師    

懷孕是件令人開心喜悅的事情,只是隨著子宮內胎兒成長,體內賀爾蒙提升,孕婦的情緒容易受到影響,出現焦慮或不安。 

雖然這是種生物本能,讓孕婦能比平時更注意周圍環境的狀況。不過現在疫情干擾之下,原本就不安的情緒,讓出門工作或是到醫院產檢都變得比平常更加焦慮、緊張。 

《池川明微笑生產筆記》書中提到:「… 孕婦如果不安或有壓力,生產更容易不順利、產程遲滯 …。」我相信,這不是孕婦想聽到的。 

我三年多前懷孕時看過一齣日劇,就一整天擔心自己會跟劇中產婦一樣難產。在服務其他個案孕婦時,也常聽她們述說自己對於孕期的擔憂。現在疫情期間,也有孕婦學員詢問該如何安撫焦慮、不安的情緒。 

這邊我教大家一個簡單、快速又能安撫身心的心靈芳療技巧。首先準備一瓶妳喜歡的芸香科精油,例如:橙花、甜橙、檸檬、葡萄柚、苦橙葉等,因為芸香科精油很適合孕婦拿來擴香或是直接吸嗅使用。 

1-2滴精油滴在面紙上,把面紙靠近鼻子深呼吸3-4次,在每次吸氣的時候想像把精油美好的香氛能量吸進體內,在每次吐氣的時候想像把體內的不安、緊張吐出體外,讓焦慮的情緒先穩定下來。 

接著把一隻手放在腹部胎兒所在的位置,持續聞著精油的香氛,只是此時要請妳回想今天或這星期內曾經讓妳心情愉悅、開心或感到幸福的事情。每想到一件事情,就跟肚子裡的寶寶分享,將這快樂的感受傳遞給寶寶,或是將妳想跟寶寶說的話、期待跟寶寶一起做的事,趁心情平穩時好好跟寶寶述說,讓寶寶也能跟著媽媽一起期待美好的未來。 

【有影】疫情之下,孕婦如何安撫身心 11

我將這技巧教給孕婦學員,她們給我的回饋包含不安的時間變短了,更容易注意生活中開心的事情。個案孕婦的回饋則告訴我,雖然在出門時還是會焦慮,但是在家的時候能好好享受當孕婦的身分,也能去規劃未來跟寶寶的時光。我自己的孕期時光也因為這個技巧而過的十分平穩喜悅。 

這個技巧很適合每週甚至每天進行,找一個安靜不會被打擾的地方,花2-3分鐘安撫情緒之外,也能好好跟肚子裡的寶寶做連結喔。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精油如何正確使用在口罩上?跟著芳療專家做才不成防疫破口

【有影】睡不好~只能用薰衣草精油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