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空降檢長 台灣司法即將失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空降檢長 台灣司法即將失速?!
【投書】空降檢長 台灣司法即將失速?!

陳凱曦/資深財會經理

一個禮拜以來,全台籠罩在哀戚的氛圍中,4/2北廻鐵路大清水路51K處,發生了嚴重的火車意外事故。最諷刺的是,正進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劃的「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的一輛工程車從邊坡滑落至鐵軌,也這是此起嚴重出軌慘劇的肇事車輛。

這是人禍!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指出,工程車會侵入軌道,最重要是「交通維持計畫」、「施工防災計畫」沒做好,除了肇事的工地主任李義祥外,發包的台鐵、專案管理的中棪、監造的聯合大地、標案的東新營造等通通要負責。

長久以來官場文化,充斥的不只是台鐵這百年老店而已,近日根據報載法務部開出6個檢察長缺,共有37人報名,廉政署副署長侯寬仁竟也名列其中。4/9將公布入圍12人名單,送交法務部長蔡清祥從中遴定6人出任。然而令人驚訝的莫過於這位副署長已經多年沒有接觸檢察官事務,突然空降參加檢察長的遴選,實是令人匪夷所思。

侯寛仁擔任檢察官期間,曾辦數件台灣受矚目之案件,如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周人蔘電玩弊案、股市禿鷹案、台北市市長特別費案等,頂著司法藍波的形象,雷厲風行「先射箭再畫靶」的辦案風格,一辦起案來就風聲鶴唳,媒體每每以英雄之姿吹捧,更在偵查期間屢屢向媒體透露風聲,營造民粹輿論未審先判。

周人蔘案纏訟至今超過二十幾年,中間過程甚至有些警官自殺,當初偵辦多位警官、檢察官近200,如台北少警隊警官曾抗議他們的筆錄遭張冠李戴、抽換撕毀,以及偵訊錄影帶下落不明。

雲林廢土案被告筆錄與錄音內容嚴重不符,太極門案憑直覺違反科學辦案,押人取供、不實起訴,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從重要證人錄音譯文和筆錄記載內容發現,許多假設性的問題,回答內容不是移花接木就是打斷證人的回話,濃縮成侯寬仁檢察官想要的答案。

91年侯寬仁遭監察院調查,就列出侯檢察官偵辦案件有8大違法,移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但官官相護,法務部拖過行政追訴期效,再推說已過期限,不予任何懲處。倘若當時法務部就已懲處淘汰這位劣跡斑斑不適任的違法檢察官,之後也不會有更多人受迫害。

2016年政黨輪替,侯寬仁因曾經打馬就被當成英雄?2018高升廉政署副署長已是荒謬至極!然今卻要參加遴選檢察長一職,實事令人憂心、眾人髮指。如果連代表公平正義的最高司法單位都無法分辨好壞,人民又如何能期待執政黨團所說的每一個未來呢?輔仁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指出,檢察長的選任,必須相當審慎,更應考量候選者過往的辦案經歷,是否嚴守法律與良心。

侯寬仁在過去所承辦的所謂大案,並有司法英雄之所謂美譽,卻是以眾人的人生為賭注。如果其所凸顯的檢察權濫用之問題,至今仍然存在,若又讓辦案瑕疵斑斑,且曾經監察院提出八大違法為糾正的檢察官,升任地檢署檢察長,則所謂司法改革,就只能是紙上談兵、毫無意義。

空降的檢察長,宛如沒有安全計劃的實施工程。倘若因政商關係良好,抑或政治力介入而勝任,那麼我們台灣的法治即將成為脫軌的高速列車?希望法務部長蔡清祥,請三思。莫讓迫害人權、劣跡斑斑的人選,來踐踏台灣的民主法治!

照片來源:Wikiwand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化悲憤為力量——台鐵改革刻不容緩

【投書】80歲阿婆拿打火機簽收掛號的省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