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我們能給孩子們甚麼樣的未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投書】我們能給孩子們甚麼樣的未來?
【投書】我們能給孩子們甚麼樣的未來?

陳默言/外商公司秘書


今天4月4日是兒童節,我們這一代究竟能給孩子甚麼樣的未來?戰爭、疫情讓許多孩子流離失所,甚至失去生命;而在台灣,低薪、人才外流、稅制不公,致使外資卻步、經濟不振,孩子們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好遠赴異鄉求發展。

筆者日前看到一則視頻「國中生的煩惱」,影片中的孩子提到,台灣有很多企業淪為稅災戶,並長期受到財政部和國稅局的欺負,她擔心自己以後也可能受到迫害,也擔心在未來不僅找不到工作,還有可能要離開家人到國外當台勞。她為此感到擔憂和害怕,她希望自己的未來不會如此不堪。其實她的擔憂、她的希望,筆者相信這也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擔憂與希望!

美國商會及歐洲商會在2015~2018年建言中呼籲台灣政府,創造一個有利於外資的稅務環境,俾使台灣稅制更趨合理化且易於遵循,若未能適當與國際接軌,跨國企業無所適從,亦可能導致無謂的稅務爭議,對台灣租稅環境產生負面印象。而2019年建議書更直言台灣法規不友善,把外國人才往外推。全國工業總會曾發表「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指出我國租稅政策已衝擊投資意願,影響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提出九大政策建言,其中租稅議題列為首項。

以代工美國知名品牌(Crocs)「布希鞋」打出名號的台灣自創品牌鞋子馳綠(Ccliu),創辦人在2007年先打進日本市場,陸續行銷60個國家,1500個據點,後來放棄新加坡政府開出5年免稅條件而選擇回台貢獻。「可是我們一天到晚被查帳。」創辦人曾無奈表示,只因國稅局不相信,怎麼可能有台灣公司自創品牌,還可以去跟國外公司收權利金,懷疑是空殼公司洗錢而頻頻查帳,讓創辦人很感嘆!台灣不透明的稅制已讓外資存在負面印象,造成內資留不住、外資不願來的經濟危機,因此打造一個公開、透明的健全稅制環境已是燃眉之急。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筆者相信淳樸的民風、善良的本心,孕育出美麗的福爾摩沙。在這片土地上,沒有一個福爾摩沙之子,願意永遠離開父母,背井離鄉當台勞。在兒童節的今天,作為「大人」的我們,是否應該省思,如何讓孩子們真正擁有一個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

新聞照來源:Youtube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律師遭搜索 民眾怎麼想

【投書】加菜金變貪汙?國家公權力是用來拍蒼蠅還是打老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