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沒有我同意 房東可以帶人看屋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沒有我同意 房東可以帶人看屋嗎?
【投書】沒有我同意   房東可以帶人看屋嗎?

蕭啓訓/律師

大家應該多少都有租屋的經驗吧!?而租屋時,有種情況你一定不會陌生:就是在你將要搬走前,房東為了方便,就在未取得你同意的情況下,就自己拿著備用鑰匙帶人進去看房子,而究竟房東這種行為會不會構成刑法的侵入住居罪呢!?以下就一塊來研究看看!

關於侵入住居罪,是規定在刑法第306條第1項:「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或附連圍繞之土地或船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因此,關於本罪是否成立,主要有下列幾個比較重要的要件值得討論:

房客並不是房屋所有權人,房東是否會構成本罪?

從法條用語是用「他人住宅」來看,好像自己必須是房屋的所有權人,對方才會構成本罪。但其實本罪訂立的目的,是在保障居住和平及居住安寧,所以,為了貫徹這個保護目的,解釋上就應該認為:只要該住宅是處於供他人使用的狀態,就有受到本罪保護的必要,而不以其為該住宅之所有權人為限。

此外,臺灣高等法院104年度上易字第156號刑事判決並補充:只要是提供給人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房宅,就是法條所規定的「住宅」,不論居住裡面的人是長期使用或一時使用都算。

因此,不論是長達數年的租客,或者短暫到旅館住幾天的旅客,都符合本罪「他人住宅」的要件。

怎樣才算「無故侵入」?

所謂的「無故」,就是指「沒有正當理由」而言。而究竟怎樣才算沒有正當理由呢?關於這點,也只能委諸個案去做判斷,而此也是本罪是否成立,最常聚焦的爭議所在。

雖然「無故」這個要件,在判斷上較為抽象,但或許我們可以從實務判決來窺知一二。舉例來說,有房東雖然沒有得到房客同意,就自己拿鑰匙進入租屋處內,但最後該名房東被判決無罪,理由是因為:該租屋處內有腐臭味傳出,已達其他房客不能容忍的程度,因此,房東是基於租客是否在屋內身亡或發生其它危險事故之想法而進入,並不符合「無故侵入」的要件。(臺灣高等法院107年度上易字第2331號刑事判決參照)

而對照這樣的判斷標準,如果房東單純是希望能快點找到新房客,而在沒有得到現任房客的同意下,就隨意拿備用鑰匙帶人看房間,則很難被認為房東的侵入住宅行為是基於「正當理由」,因此,房東構成本罪的可能性就很高。

最後,切記本罪是屬於「告訴乃論罪」,因此,必須要在事發後6個月內提出告訴,才算合法告訴喔!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為什麼大家都說本票不要亂簽?

【投書】社會新鮮人求職必讀:關於試用期的二三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