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打台灣牌?波希米亞人狂想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打台灣牌?波希米亞人狂想曲
【投書】打台灣牌?波希米亞人狂想曲

雁默/自由撰稿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帶領90人團訪台,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意義。

自稱「台灣人」的韋德齊,與蔡英文共唱「不屈服於老大哥」的調子,讓綠營高潮不能自己,不過台灣民眾得擦亮眼睛了解這場政治秀背後的意涵。簡言之,這是歐盟反華勢力一個試水溫的政治動作,看能不能在「台灣牌」上從北京獲取什麼好處?

結果是什麼?

韋德齊一返回捷克,立刻遭到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公開砲轟「幼稚的挑釁」,也有外媒翻譯為「孩子氣的挑釁」。齊曼並稱,此前捷克政壇在布拉格舉行例行性會議,多數與會者投票反對韋德齊訪台,但他還是一意孤行。反對韋德齊此行的包含了總統與總理。

齊曼補充說,「韋德齊訪台不會產生直接影響」,中國是捷克第二重要的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若出於某種原因而使得在中國經商的捷克企業權益受損,那麼立刻會被其他國家的企業佔據市場。

齊曼這麼激昂的反應可能出乎韋德齊意外,他於6日接受CNN專訪公開回擊,稱齊曼說了三個謊言: 其一,行前齊曼只是對韋德齊說「不建議去台灣」,沒說「不准」。其二,齊曼對會議的見解不真實。其三,齊曼指控韋德齊稱「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不是真的。

換言之,齊曼可能並沒有料到北京的反應會這麼大,現在對韋德齊訪台一事說重話,顯然是滅火之舉。

北京的反應有多大?王毅歐洲行到德國時,在德國外長馬斯面前,毫不客氣地批評捷克「越線」,這就是非常大的反應。馬斯立即也「客氣地修理」王毅說「這裡不是威脅的地方」,捷克作為歐盟成員,德國會支持其政治判斷。

一般西方媒體,特別是反華德媒,將此新聞處理成「歐洲霸氣回應北京的戰狼外交」,台媒也跟風補踩幾腳。不過,王毅在此場合「擺硬」,其實就是說給德國與歐盟聽的。

故事是這樣的:

由於美歐關係不佳,德國或歐盟與美國的矛盾日增,因此以德法為核心的歐盟有意脫離美國掌控,在國際政治上走自己的路。德法兩國近日接連都提出了自己的「印太戰略」,其戰略目標與手段,顯然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不太對盤,可見歐洲並不想成為中美之間的夾心餅,而是要成為中美對抗下的「關鍵風派」,藉此獲得最大利益。

歐洲的新主張,當然不是親中,更不是與美國決裂,只是將二戰後至今所處的戰略位置,屁股稍微挪一下。對北京而言,歐洲屁股哪怕只是小挪一下也好,這標誌著美國獨強地位在地緣政治上的鬆動。

只不過,如果歐洲的自立之舉,除深入印太之外還想動「台灣牌」的腦筋,那就是越線,根據北京的底線思維,越線就是翻臉,而且是不惜代價的翻臉。

歐洲尤其西歐,畢竟是所謂「西方核心」,優越心態沒這麼容易改變,內部的反華勢力並不小,也頗有與中國脫鉤的聲量不時出現。故而,像捷克這樣,執政者著眼於經濟而不想開罪北京,在野者則吸納反華選票自重的情況,許多歐洲國家都存在,即便座標中東歐的捷克,屬於「西方邊緣」,此前還是社會主義國度。

當今世界,有能力打台灣牌的只有美國,但即便如此,美國總統也不敢輕易出牌。川普已算「超級非典型」了,但仍不敢一步到位地亮牌,最多就是切香腸,看能切到哪裡。

因此,王毅的公開反應,就是在告訴歐盟紅線在哪裡,有人想越線就必然發出警告,即使此舉在外交上失分,甚至失去歐洲的支持,北京也不會遲疑。

捷克一方面要維護國家尊嚴,公開拒絕北京威脅,另一方面也要顧及捷中關係,大動作打小孩。經過這一次,捷克高層必然已經清楚了,台灣牌是不能打的,就算是擦邊球也會出事。德國應該也心裡有數了,中國雖然需要歐盟內的務實派支持,但一碼歸一碼,台灣牌就是不能碰。

美國務卿龐佩奧8月的歐洲行,目的就是到處找圍堵中國的盟友,在捷克是踢到鐵板。捷克官方清楚表明,不會限制捷克與中俄企業接觸,也不會排除華為,總統與總理都給了龐佩奧一個根不硬也不軟的釘子。

捷克人,就是歷史上的波希米亞人,屬斯拉夫民族,經濟主力在於汽車工業,高科技機械工程,電子,電機,航太,環保等領域。穩定的經濟環境近年大量吸引外資進駐,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很值得談經貿合作的國度。

其實台灣對外經貿合作一向低調進行,只要不碰政治,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很不幸,韋德齊此行「政治台步」走得很完整,但除了口惠,什麼也沒留給台灣,反而讓台捷談經貿合作協議成為不可能。

打台灣牌,是波希米亞人狂想曲,捷克總統一句「幼稚的挑釁」,捻熄了台灣人與部分波西米亞人的幻想。

照片來源:歐新社檔案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衛生部長訪台會不會賭太小?起碼也要國防部長來吧?

【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