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雁默/自由撰稿人

這篇文章原來的題目是「國民黨已死 馬英九還活著」,因為「首戰即終戰」事件吵了一圈,綠營大中小咖含外圍「諸嘴」傾巢而出,挺馬者唯子弟兵羅智強與新黨,獨缺國民黨,足證國民黨已死。

而後黨主席江啟臣於中常會挺馬,雖姍姍來遲,兼細聲細氣,但也勉強可稱「瀕死」,還沒死透。

「首戰即終戰」沒什麼好辯的,這是事實,若首戰不能成為終戰,北京要面對十倍以上的成本處理國際干涉的問題。說到底,綠營其實也沒這麼在意於此,該論點只是很便於民粹操作而已。一句「不相信台灣」咬住不放,老梗雖老梗,效力也不若以往,但還是有效。

真讓綠營崩潰的,是「美軍也不會來」。

台獨立論,其基礎就是「美國會保護台灣」,馬英九一句話拆穿,等於毀了所有獨派話術,建築於其上的那些歷史的,基因的,文化的,現實的分離主義論調,無一倖免。影響不可謂不大,馬理所當然要被當道全面性鎮壓。

關於美軍會不會來幫打「共匪」,美國退役中校,現任「國防重點」智庫資深研究員戴維斯(Daniel L. Davis),近日於「國家利益」雜誌的分析,已經說得很清楚,許多台媒都有刊載,簡言之,戴維斯的論點是: 協防台灣,太貴了。

與北京處境類似,華盛頓真正在意的是「戰後成本」,缺乏戰後成本分析的「戰略說辭」,一文不值。最為人所熟知的「戰略說辭」就是 —— 台灣位居美方第一島鏈重要戰略位置,失去台灣對美國而言後果不堪設想。

這個「重要戰略位置」有多「重要」?有沒有重要到不惜犧牲美國大兵,並危及佈局於亞太的航母,空軍基地,甚至太空衛星通訊的程度?甚而 —— 戴維斯不忘補充 —— 就算美軍慘勝,也將不得不耗費數千億美元於台灣永久維持防禦力量,以應對北京的下一波攻勢。

不是軍事專家也能理解戴維斯提供的簡單算數,他一針見血指出: 如果美國必須承擔所有風險和成本,而另一方則獲得大部分利益,那麼將自己與另一個國家或政治實體捆綁在一起顯然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即便是823砲戰當時,名符其實的熱戰,台美還有「共同防禦條約」的具體承諾,美軍的任務不過就是護航與補給,戰後還卯起來要求蔣介石放棄金門馬祖(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不含金馬),因為金馬離大陸太近,會拖累美國協防台灣的佈局。

那麼,有什麼理由認為,在解放軍實力位列世界第三的當下,在國際局勢遠非冷戰兩極對抗單純的今日,美軍會幫台灣與解放軍一戰,並戰到台灣安全為止?

美國不斷要求台灣提升國防預算,甚至希望恢復徵兵,所為何來?就是希望台海戰爭時台灣要有自保能力,降低美軍的壓力,讓華盛頓有較大的政治餘裕和北京周旋要價。而美國不只鼓勵台灣而已,對日韓與中國周邊國家一樣也是這種態度。

「死道友不死貧道」你懂的。
以上這些都老生常談了,只是裝睡的台獨叫不醒而已。

有一種固定的帶風向模式很賊,以訪談專家的形勢炮製如下的新聞標題: 台海發生戰爭,美國一定會介入。

這種新聞內容,繞來繞去說一堆,就是避談成本問題,也不願釐清問題層次。「美國一定會介入」這是廢話,「介入程度」才是關鍵。護航,補給是介入,按兵不動但搖旗吶喊也是介入,反正無論怎麼做一定有利可圖,當然會介入。

以香港為例,國際介入了,但「介入程度」如何呢?切實傷到北京了嗎?還是實質上都在制裁香港?國際主流自由派媒體自欺欺人慣了,以為讀者都還像20年前那般普遍傻愣,輕鬆唬一下就能得逞。在自媒體大行其道的當下,紛雜的訊息都在立場化,分眾化,「大眾媒體」呼隆讀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馬英九,不過說了大實話而已,與蘇起攜手吹哨,有何不宜?那些拿「卸任元首高度」幫忙當道鎮壓卸任元首言論自由的論調,最是可笑。君不見,歐巴馬夫婦近日是如何拉開嗓門反川普的?卸任元首合該裝死?

其實,即便像我這種堅定的統派,也不認為美國選舉前後,台海會發生戰爭,因為這不符合當下北京領導層的行事作風,中國共產黨也完全不需要在外部生事以轉移內部矛盾。馬英九冷盤熱炒雖有那麼點不合時宜,但說實話是值得鼓勵的。

人民應該樂見政治人物坦誠,而不是蓋牌扯謊粉飾太平。

最可悲的就是「不畏戰」這種空洞的說辭,又不是要打仗了,刺激民粹情緒所為何來?難道不是因為被拆穿而見笑轉生氣嗎?馬英九的「避戰」不但有具體方法論,更具備實際操作經驗。離主流民意遠又如何?民意可操弄,也會瞬間改變,否則民進黨如何奪權?都不要再裝了。

國民黨淪落至此,就是短於引領民意而已,當下的黨中央說穿了就是「親美壓倒一切」,「順應民意當葉克膜」。在美國與民進黨合作下,民意是他們一條一條擀出來的,順應民意就是小綠,倒貼美國與民進黨爭寵,也無可能成功。畢竟,你還是「中國國民黨」。

演一齣「告別韓流」就能多攢點選票嗎?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成本概念?讓韓粉笑稱「我們本來就不屬於國民黨」,KMT還搞不清楚這場爛戲是賠本生意?

拋開意識形態不論,就策略面來看,國民黨仍孵不出一個堪稱為宏圖願景的目標。未來10年的政治,台灣就是處於中美對抗的陰霾裡,兇險程度還高於823砲戰當時,只要持續被美國掌控,有「中國」基因的政黨不會有出頭機會,除非你敢打破遊戲規則。

打破遊戲規則的方法,可以是推動內閣制,也可以在含淚投票文化的層面下手改革選制,亦可以打破兩黨輪替的環境,催生多黨政治以稀釋獨大的民進黨。訴求「恢復公投綁大選」不是不行,格局不夠而已。訴求黨內改革與大團結也不是不好,沒什麼選民感興趣而已。國民黨喊團結超過100年了吧?民主化以後哪有一分一秒是真團結的?基層支持者都不信。

黨內有位高呼「反共親美」的,有位務求「明哲保身」的,有位被罷免後「青燈古佛」的,還有完全不團結的地方首長們,七零八落,奄奄一息,民進黨都有點懶得正眼以待了,難怪老將馬英九異軍突起,竟能引出「2024重出江湖」的揣測。

你說是不是「國民黨瀕死,馬英九活跳跳」?

「時宜」既然是對手的主場,不合時宜才是正辦。那時韓國瑜掀起韓流的關鍵字是什麼?是「大幹一場」,現在這些小打小鬧,西裝革履,難怪韓粉嫌棄。

總而言之,民進黨以騙術得天下,國民黨就只有講實話一途,才能讓選民有感。至於是好感或惡感,是可以隨時戰術調整的,至少比無感強。

眾皆不敢言「統」時,馬英九敢 ; 眾皆不敢言「武」時,又是馬英九敢。難怪綠營畏之如虎,全軍出動伺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合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衛生部長訪台會不會賭太小?起碼也要國防部長來吧?

【投書】融入紅色供應鏈 兩岸統一 台科技廠先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