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中美對抗下 蔡英文對美割地賠款是必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中美對抗下 蔡英文對美割地賠款是必然
【投書】中美對抗下   蔡英文對美割地賠款是必然

雁默/自由撰稿人

瘦肉精問題,看似擾攘,但國民黨應對策略顯然太孬,這一場沒鬧起來,後續蔡英文可能對美日還有更多無下限讓利。本文從中美對抗與美國大選的大環境下,看台美雙邊貿易談判可能的走向。

到底誰在打台灣牌

台灣開放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絕不僅止於食安層次,只要對目前中美對抗與美國大選的背景有基本的了解,即知蔡英文所受到的美方壓力,應超越扁馬時期。但這也合情合理,因為蔡政府一面倒地親美,手上根本沒有籌碼以時間換取空間。大選前,川普就是需要農業州選票 ; 中美對抗,美保守派外交共同體就是需要打「台灣牌」以獲取地緣政治利益。

看台海問題,首先得認清,川普與外交共同體(五角大廈+保守派智庫+國務院官員+特定國際媒體等建制派)並非同心同德,這位史上最特別的美國總統在內部以「反建制」的風格著稱,在許多時候,川普與外交共同體的立場是針鋒相對的。

最明顯的就是,「美國優先」下的外交政策與單邊主義,讓外交共同體苦不堪言,因為二戰後與冷戰後的「美國領導」 —— 單一價值與多邊主義,是建制派經營多年的成果,而川普只用了不到四年,就將盟友得罪乾淨,並讓美國信譽掃地,各區域的地緣政治樣態全面性鬆動或改觀。

因此,外交共同體對川普的抗中政策是否得以延續,抱持懷疑態度,即便目前為了拚連任,川普抗中嗓門愈拉愈高。簡言之,建制派的天敵就是非典型領導,而美國總統最脆弱,最容易向建制派妥協的時刻,就是拚連任的大選時期。

在BBC的一則專家訪談新聞 —— 中美關係:「遏制中國」聯盟因川普的「美國第一」政策而增加變數」,保守派智庫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清楚地表達了在「全球聯盟」對抗中國的政策延續上,對川普的「不放心」,她並認為包含國務卿龐佩奧在內的內閣高官,正在加速鞏固中美關係的戰略競爭定位,生米必須煮成熟飯,以避免川普連任後改弦更張。

那麼,在疫情仍肆虐美國的狀況下,龐佩奧全球奔走,心中無病毒,嘴裡卻塞滿了中國,也就不足為奇。建制派正在利用大選時川普妥協性較高的此刻,全方位收縮圍堵中國網的全球遊說,各種舉措卯足勁兒激怒中國。

台灣牌,不打白不打

近日AIT解密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的歷史「文件」,便是出牌,輔以若干美方防衛專家與前政府官員演一齣「修正台海戰略模糊」戲。這場戲大聲向北京叫陣,但小聲警示台灣別太嗨,因為美國並無意放棄「一中政策」,只是將其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之處,喊得大聲點而已。

不過我們要區分清楚,打台灣牌的是外交共同體,不是川普,因為若美國總統想打台灣牌,不會切香腸切這麼細,直接讓龐佩奧訪台來個「經濟與商業對話」即可,而不是派次卿。直接談FTA即可,而不是先聚焦BTA的可能性。

換言之,建制派也不敢逼川普太甚,打「經貿台灣牌」還是以農產做先鋒以利大選,並符合「美國優先」的主軸,而非讓利色彩較濃的「美國領導」。饒是如此,也足以在台海掀波。

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是親自率團訪台或只是視訊會議,目前未知,可能在等北京反應。他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根據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的說法,這次的會議主談半導體,醫療保健及能源領域的台美經濟展望。

蔡英文怎麼可能不賣台?

台灣各界在瘦肉精食安問題之外,最關心的問題是「瘦肉精能換到什麼?」,蔡英文說「沒有交換條件」,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國際地位」,這兩人都沒說謊,只是說了毫無意義的空話。

承上述,美國外交共同體要的是「政治效益」,對內幫忙川普競選,對外倒刺北京。國務院次卿是外交官,不是經貿官員,來就是作外交政治秀而非具體深談實質經貿問題,簡單說,就是鋪個路,聊個大方向,走個象徵性政治台步。

故而,蔡英文說沒有「交換條件」,很可能是沒有得到美方實質條件承諾,而她已經收穫的只是若干美國高官集體按讚的象徵性禮物。陳時中則是草包狀況外,理所當然以為能得到「國際地位」的提升。如果西方國家近期多在國際媒體上為台灣按幾個讚,就是國際地位提升,那也很符合井蛙的阿Q式思維,陳時中沒說謊,只是傻愣自嗨而已。

只要了解川普「美國優先」的概念與其實際作為,即知一個背景不能不考慮: 台灣享受大量的對美順差。而且,由於中美對抗,許多在大陸生產並幾乎都出口美國市場的台廠被迫回台,對美國而言,又惡化了這個問題,因為出口地還是美國,生產地卻變成了台灣。

要川普讓利?光打這五個字我都笑出來

按「美國優先」的概念,與台美極度不對等的國際地位,加上蔡政府「不親美會死」的政治依賴,既然台灣享受對美順差,BTA也好,FTA也罷,雙邊貿易談判就很難不「割地賠款」。瘦肉精,還沒換到任何實質好處就開放了,台灣還能在雙邊貿易上有什麼籌碼?

半導體,台灣最需要美國幫忙的不是開放市場或技術交流,而是拜託別幫倒忙,硬逼台廠與大陸脫鉤。聯發科供貨華為,現在心驚膽顫,就怕美國政府駁回華為出貨申請。問題是,要反中主力的國務院允諾不阻撓兩岸半導體供需生態,是癡人說夢嗎?台灣拿什麼條件交換?

能源,當然得買美國的,能不能談個好價格?不能。因為美國阻撓俄德「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大概率會失敗,台灣「氣量」雖不大,但歐洲缺口能從台灣補多少就補多少,美國不會客氣。

醫療器材與藥品,美國早抱怨台灣擋太兇,其實這與台灣全民健保保費直接相關,這一關守不住,意味著健保保費的必然調漲。這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除了美豬美牛之外,格外重視的項目,蔡英文守得住嗎?守得住才有鬼。

我估計,一旦台美啟動貿易談判,全線失守的可能性較高,因為蔡英文明顯將自己的歷史定位,擺在台美關係的提升,與台日關係的提升。這兩方面想取得進展,只要維持「反中」姿態,台灣就絕對只有割地賠款苦吞不平等條約的結局,而這不是蔡英文在乎的。

如果民進黨的對手不是國民黨,割地賠款哪怕只是其中一兩項,都足以失去政權,但國民黨的庸懦與同樣親美的態度,是民進黨的票房保證。因此蔡英文任內或有可能達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簽署,賣台賣到光屁股都要求到籤,沒有這一紙,蔡英文八年執政就幾近一事無成。

明乎此,回頭看瘦肉精問題,還真只是小小前菜一碟。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衛生部長訪台會不會賭太小?起碼也要國防部長來吧?

【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