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人為財死 鳥為食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人為財死 鳥為食亡
【投書】人為財死 鳥為食亡

李商/退休人員

82歲西班牙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 de España),日前因涉入巨額貪腐而分別遭到西班牙國內和瑞士的調查,卻突然宣告「出國」並下落不明,西班牙王室證實,他已移居阿聯酋生活。

從萬民擁戴到過街老鼠,令人不勝唏噓!帶領西班牙從專制走向民主的卡洛斯,曾是全球最受歡迎君主之一,然近年因一連串王室醜聞,加上他與前情婦德國女子拉森(Corinna Larsen)的風流韻事浮上檯面,而飽受批評,人生的轉折難免過大了,其原因不外,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何謂《具官論》?

網路流傳一則《具官論》宇文泰者北周開國奠基人也。遇到了與諸葛亮齊名的名士蘇綽。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了三日三夜,留下了…「用貪官、反貪官」的治國理論;很多朝代的君王趨之若鶩,競相模仿。以清朝而言乾隆用和珅,明知和珅貪而無厭,但乾隆深諳此妙法,有了貪官維護他的政權,乾隆可以高枕無憂!

蘇綽說:「這有兩個好處」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對於官,不必怕他貪,怕的是他不聽你的話。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官!保留聽你話的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其二,官吏只要貪贓枉法了,把柄就在你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此為由滅了他。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

所以,反貪官,是你駕御官的法寶。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這個法寶。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硬去除掉,也會引來黎民騷動。對於貪官,你一是要用,二是要反,使官僚隊伍成為清一色擁護你的人。

蘇綽最後總結說:「用貪官來鞏固政權,縱貪官來培植死黨,除貪官以消除異己,殺貪官來收買人心,沒收貪官錢財充實國庫,這將是長治久安之計。」
《具官論》就是「阿Q精神」「醬缸文化」也是「恐怖平衡論」?

網路流傳這則《具官論》證明古代封建社會,國君要御駑群臣,就是不擇手段,用現代語言就是「恐怖平衡」。難怪一部封建制度就像已故著名作家柏楊先生形容是「醬缸文化」,是中國人的暮氣、保守、迷信、愚昧、欺詐、鄉愿、貪污、奴顏、畏縮、虛榮、勢利、淫亂、嗜殺等惡劣的習氣和人性,這些人心不振、道德沒落的現象,魯迅先生把它統稱之為「阿Q精神」。

「養、套、殺」哲學為何存在於「醬缸文化裡」?

現今世上,不管中外仍存有這種思想和行為,猶如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貪得無厭終走他鄉。還有國與國之間仍保持著「恐怖平衡」的戰術,多得不勝枚舉;而國內經常看到有關單位「養、套、殺」的哲學,不只是在股票市場看得到,還應運在官場上,尤其是檢、警、調、司法單位也常使用這一套「養、套、殺」的哲學;這和蘇綽的理論有相通之處!最後歸結於「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美豬牛進口不同調看地方自治

【投書】國民黨瀕死 馬英九還活跳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