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新冠肺炎的雜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新冠肺炎的雜思
【投書】新冠肺炎的雜思

怪手/公司負責人 

從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後,亞州鄰國緊張兮兮,尤其受SARS侵襲過的國家和區域如台灣和香港都是首當其衝,所以防疫如作戰均全力以赴。那個時候歐美國家還幸災樂禍,笑亞州人是東亞病夫。看到東方人戴口罩在公共場所,就被霸淩,但病菌卻沒有分種族和貴賤,疫情擴及到國外,歐洲義大利最嚴重然後法國英國接著蔓延到美國及巴西全球無一倖免,這才改變歐美人民戴口罩的觀念,人類才發覺這是本世紀的「黑死病」。迄今全球確診人數已達870萬人,死亡人數累積46萬人。

不得不低頭

當疫情來臨時看到最亮的文字:「隔離,人權沒了,不隔離,人全沒了。」英文也有一絕:「 Quarantine, No Human Right.」從字裡行間,我們看到人類的恐慌與不安,所以平時講人權但遇到病毒任誰都要向它低頭,因為到目前還沒找到疫苗,所以人類和大地又再次的平衡。病毒使經濟活動停滯,強制人類自我封管,從衛星發現中國空汙大為改善,威尼斯除了河水變得清澈見底,小魚、螃蟹悠游自得,更增添不少植物色彩,還有印度東岸出現32萬隻海龜上岸產卵,原本瀕臨滅絕的欖蠵龜因為人類的淨空,得以重生,各國的機場和街道清淨許多。人少了,地球也變好,上帝是否透過這場瘟疫警告,人口不斷增長,地球受不了,人類之於地球,是否也是一種病毒呢?

有人認為肺炎是天理

課本裏告訴我們,幾千年前的道理都是對的,生命太短來不及看到完整的天理循環,功利主義只是循環過程小小的波動。我輩有幸,看到了良心與善的真理,也看到了泯滅良心貪婪重利的報應,畢竟幾個甲子才能看一次,比哈雷慧星還久,天理審判,真的來了!末法時代,人人自保。

美國總統川普還以為真的服用奎寧、鋅片預防武漢肺炎會有效?如今因為他的自傲與無知而疏忽防疫的佈置,使美國的疫情最嚴重,難道這不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蘋果要自己員工在家遠距上班,保護性命,庫克可以免除麻煩。卻要下游廠商冒著生命危險盡速開工復產,這種以鄰為壑的要命心態,天理不報嗎?

不方便叫外賣情有可原。因為懶,叫外賣,外送人員為區區幾十元,冒命搶快以求準時送餐以免被罰,這樣扭曲的價值觀,天理不報嗎?

當我們存有同理心、慈悲心的同時就看到了天理!

賺良心財才能長久,利人利己利他共創三贏的局面

良心如何自救?口罩國家隊就這樣來的,良心才能團結為公益。我們台灣口罩生產線算少的,結果團結立刻增加生產線,齊頭平等分配,穩民心,抗病毒。口罩足夠了多的可以去做點口罩外交,沒動亂,百姓健康,廠商順理成章去賺全世界的口罩財。

如果不知用良心來解救自己的國家,即使產量大,放任商人營利,罔顧人民健康,到頭來,生產口罩的廠商賺錢也會賺得不安心,如果為了一己私利而害了國人,那只圖短暫的爆利,無長遠的打算,可以用良心交換的嗎?還好台灣的廠商配合政府的政策同時也發自內心的良心,所以賺良心財才能長久,利人利己利他共創三贏的局面。

四庫全書總編紀昀說故事

《閱微草堂筆記》紀昀的先母張太夫人曾經僱傭過一位同姓的老婦人幫著在家中掌管炊事,這個同姓的張氏老婦是北京房山人,家住在西山深處。張氏說她鄉裡有個很窮的人,無以為生,就背井離鄉去外地找活謀生。因為他從來就沒有出過遠門,剛走了半天就迷了路了。山路曲折崎嶇,恰逢雲遮晦陰,不好走,也不知往哪兒走。他無奈就坐在一棵樹底下,等天晴朗點,認清方向再說。他正歇息著呢,恍惚間忽然從林子裡出來一個人,後面跟著三四個身材高大的人。這些人相貌猙獰,和平常人不一樣,他感覺到眼前的人不是山神就是妖魅,想躲避開已來不及,乾脆迎上去躬身下拜,向為首的人哭訴了貧苦的處境。

那人聽後,同情他的遭遇,並說:「你不用害怕,我不會傷害你的。我是虎神,今天來是為了給老虎們配食。待會兒老虎吃完了人後,你收取被吃掉的人的衣物,就足可以養活自己了。」說完,虎神親自將他引到一個地方待著。……

虎神告訴他說:「老虎其實不吃人,只吃禽獸。那些被虎吃掉的人,都是人中的禽獸。大抵人天良未泯者,其頂上必有靈光,虎見了就避開了;那些喪盡天良的人,靈光盡息,和禽獸沒什麼差別,虎乃得而食之。」……

紀昀在故事的結尾說:「聖人通過神道來教化引導世人,確實是有深刻道理的。」

台灣是福地因為有一群善良的人居住在此,但仍有少些心地邪惡的人,如貪官汙吏,不懂體恤人民,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沒有證據就起訴人家的檢察官,還有濫開稅單的國稅局為了徵稅或獎勵金罔顧良心,因為我們的救濟制度人民幾乎是全輸,行政法院的法官像是配屬行政單位的守護神,還有行政執行署用盡手段催討欠費欠稅款,查封、拍賣、限制出境、管收,比黑道討債的手段更狠,更可怕,公權力變調成為欺壓人民的工具,人民何其無辜!但願這次的疫情也能喚醒這些人,秉持良心做事,那我們台灣將會是一塊幸福的香格里拉!天佑台灣!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