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陳語芯/IC設計專案經理

一場世紀災難,見識生命的脆弱與無常,許多行業,一夕翻轉,許多人員,生計困難,新冠肺炎值得人們省思與考量。

身為地球上唯一的主宰,少了匹敵抗衡的力量,只見地球資源不斷地被蠶食鯨吞幾乎掠奪殆盡,病毒的出現,讓地球有了稍稍喘息的機會。有人說,這波疫情就像是地球自我啟動的保護措施,在地球傷害到達臨界點時,主動剔除它認為的病毒──人類。

沒有制約的力量,容易讓人狂妄,暴虐無道的君主,從來不曾在歷史朝代中缺席,就連受寵的妃子、大臣甚至太監,專橫弄權者有之,倒行逆施者亦不少,仗勢欺人彷彿是人類的劣根性,時而在歷史的潮流中演練並付諸實踐。

古代如此,現在依然,遠的不說,近來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因為1.8萬元罰單未繳,差點拍賣掉債務人百萬透天厝。還好有輿論以及熱心人士的幫忙,最後分署撤銷拍賣。

然而有些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公益律師黃文皇曾語帶哽咽地說「好幾次都想跳樓一了百了⋯⋯但每回經過孩子的房間⋯⋯」。原來受法院委託,幫忙張先生處理遺產,也會莫名成為代罪羔羊。因為國稅局查到遺產人張先生過去有漏稅約5千多萬元,加罰一倍因此張先生需補繳高達1億1200萬的稅!這張天價稅單就這樣直接轉嫁到黃文皇身上。「有沒有搞錯?欠稅的又不是我,我一毛錢都沒有拿到,還代墊3000元,居然要罰我1億多?」黃文皇氣到發抖。經過多次斡旋,當時財政部次長張盛和的理由與回答居然是「不罰的話,我們怕他會跟繼承人勾串!」

究竟是人民的刁鑽還是官員的野蠻,既然有心當公益,理論上不至於太刁鑽,何況律師還是受財政部之拜託而請來的,若要說成刻意栽贓,實在一點也不為過。如今,張盛和早高枕無憂地從部長退休,而黃文皇律師並未收到任何撤銷公文書,依然生活在夢魘之中!

很公平地有選舉就有罷免,然而,大多數事務官員出身的,不需透過選舉,一任就是幾十年,一旦爬上高位,底下只會乖乖聽話。若不謹守分際,除了貪污,誰能奈他何,可以問問監察院,每年到底監督查核了多少。

當公權力不斷地擴張,無人追究官員的任意開單,人民的痛苦就無法解套,一個沒有制約的力量不斷膨脹,想看看會是個甚麼樣的災難。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執行署追求三倍劵效益的謬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