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振興經濟 先制好經濟最大破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振興經濟 先制好經濟最大破口
【投書】振興經濟 先制好經濟最大破口

黎 清/行政助理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各國紛紛祭出振興經濟方案,台灣則有紓困金、振興劵,卻被評為「看得到吃不到」,防疫政府想努力救經濟,但事實上經濟不只是被疫情搞壞,有些產業早被財政部搞的慘兮兮,財政部早已是政府提振經濟的最大破口!

「我不能呼吸」8分46秒,是佛洛伊德被壓頸至氣絕的時間。事實上,台灣法稅在各部門隱藏威權思想,讓人民、經濟發展快不能呼吸,依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資料,我們發現歷年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民國90年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8年卻暴增到1,104萬件,平均4戶就有3戶欠稅,難道台灣百姓都是刁民?抑或者是國稅局亂開稅單?

台灣最不合理的是,國稅局常亂開稅單,說你要繳1,800萬,逼你協商,減到1,600萬,不服,要去復查、訴願,可是進行訴願要先向訴願會繳一半,要先繳800萬,繳不出來就會被強制執行、查封、拍賣財產,還不夠的話,就會被限制出境,再不繳就被管收。偏偏行政法院又號稱敗訴法院,人民勝訴率低於10%,就算九死一生贏得勝訴,國稅局也不會撤銷原始稅單,重新加加減減又開一張新稅單,人民又得針對這張新稅單重新輪迴於復查訴願的流程,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稅制。

原本是一家補習班班主任吳小姐,要買補習班沒買成,卻被追補習班的稅,從86年至今超過二十年,被一張莫須有的稅單逼得一輩子都毀了,得憂鬱症,自殺兩次,住進精神病房,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之外,得了乳癌三期,但國稅局追稅毫不手軟。行政訴訟打贏,國稅局竟不認,連化療救命錢都扣走。

吳小姐控訴國稅局:「我一路上沒有人生,哭訴無門,我得了憂鬱症,現在又得了癌症,他們(國稅局)還給我稅單」。國稅局僅憑一張買賣契約,沒有證據證明買賣成立交付價金或有補習費收入,就認定吳小姐是負責人,向她追討欠稅,前立委黃文玲律師就指出:「整個交易過程沒有完成,稅是屬於前手,前手留下的所得,不應該由吳小姐負擔。」「因為一般強制執行有規定,還要保障一般人的生存權,生活上必需要的費用是不能被執行的。」

國稅局+行政法院+執行署,聯合「殺雞取卵」取稅,讓人民傾家蕩產、潦倒一生,更足致企業倒閉、出走外移,是政府振興經濟的最大破口,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筆者認為,行惡法之單位執行署早該廢了,惡法須除;學習新加坡單一稅制,廢除國稅局以e化替代、除去無作用的行政法院、執行法啟動修法,方能固本培元,提振國家經濟繁榮。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不認錯 百姓苦難受

【投書】比疫情誇張,當公權力無限上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