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給高涌誠監委好好的按一個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 給高涌誠監委好好的按一個讚
【投書】 給高涌誠監委好好的按一個讚

胡文琦/ 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不以人、以黨廢言,媒體報導,監察院繼月初彈劾法官吳振富與郭玉林之後,日昨再度彈劾桃園地院法官何宇宸;監委高涌誠指出,何員為了房屋買賣糾紛的40萬個人利益,將「刑事、民事案件告好、告滿」,有關民事訴訟部分竟開了10次簡易庭,耗時2年,刑事部分則明知告不成,仍以刑逼民,首次開庭則因對方請假未到,竟然遭到法官拘提;高痛批,官府利用權勢欺壓平民莫此為甚;監院最終則以「13:0的票數」,通過了彈劾何宇宸並移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據調查報告指出,何於審理案件時,有公開不利於被告之心證,乃至以交保和威脅押人方式取供;而在非職務部分,何竟擔任配偶的訴訟代理人,且造成利用法官身分施壓,並影響法院偏袒自己人的印象。高涌誠痛批,不論民事、刑事訴訟,均不符比例原則,唯約詢2案承審法官後均回稱係「依法處理」。高批評:官府利用權勢欺壓平民,這個案子就是這樣子,更舉電影「少林足球」的經典台詞,「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們怎麼跟我鬥,老百姓怎麼相信你桃園地院」?

誠如高表示,司法院移送時僅針對押人取供、擔任配偶律師部分,或許司法院覺得何的過錯只到此為止,但上述部分是司法院看不到的,和解沒有判決,再加上保密條款,沒有人看得到,回到司法權和監察權爭議,司法院常說,「你們監院不能調我們的案子,不這樣調,看得出來嗎」?暫不論此案司法院究竟有無本位主義或是大事化小的企圖,坦白說,果若調查報告沒有任何無良加油添醋「假新聞」的話,此案「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已是完全毋庸贅述的橋段與眉角所在。

其實,從內行人觀察現行監察院的藍綠政黨推薦生態而言,能夠取得13:0毫無懸念與爭議的票數而言,已相當程度證明了該案確實「事有蹊蹺」,套句美國知名大法官霍姆斯的經典名言,「法律的生命,不在於邏輯,而在於『經驗』」,看來,類似這種「官字兩張口、民不與官鬥」的知識精英剝削與壟斷行為,除了寄希望於這些「法律人」能勿忘執法初衷與熟讀丹諾自傳外,看來,監督制衡的監察院也並非是一無是處的「無牙老虎」,準此,應該給高監委好好的按一個讚。

照片來源:監察院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要「九二共識」,江啟臣能有什麼新法寶?

【投書】如何才能「防疫與經濟兼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