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逐漸被遺忘的壽山角落~壽山動物園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投書】逐漸被遺忘的壽山角落~壽山動物園
【投書】逐漸被遺忘的壽山角落~壽山動物園

【投書】逐漸被遺忘的壽山角落~壽山動物園 5吳祈攸/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約在2012年以前,高雄市曾有一條「兒童聖道」,這條道路從山下一路直達山巔,展現了小朋友對於動物園未來的想像,而且各位的父母們,有可能曾在該道路上咨意揮灑自己的藝術創作,這條道路就是《壽山動物園彩繪大地》。

彩繪大地於1986年完成,是全臺少有的道路彩繪創作。當時的蘇南成市長為了慶祝動物園從西子灣喬遷至壽山,動員60000名小學生,畫出1800公尺的彩繪大地。成為民眾至壽山動物園遊玩的第一印象,更成功打響壽山動物園的名號,這在臺灣動物園史上,必然是段傳奇故事。

1978年高雄市政府為了動物教育與展示,在西子灣成立「西子灣動物園」,鄰近海濱且半開放式的園區,應是很舒適的環境。但1980年市府為了爭取國立中山大學在高雄復校,將西子灣風景區變更為文教預定地,同時著手動物園遷至壽山之相關計畫。因此歷經6年時間,終於在1986年壽山新園開幕,即為現今我們看到的壽山動物園。期間市府曾舉辦動物園的系列活動,如動物遷徙、剛剛提到的彩繪大地等,希望讓大家分享動物園重生的喜悅。之後動物園歷經1997、1999、2009三次整修後,成為今日樣貌。

壽山動物園是臺灣公立動物園中,最年輕的園區(42歲),也是唯一不曾結合兒童樂園的動物園。總面積12.89公頃,因此較可飼養大型動物,如獅子、大象、長頸鹿等。

此外,壽山動物園也有幾個臺灣動物園史上的創舉。

1.《臺灣唯一設有親水廣場的動物園》讓親子之間的互動,不僅限於動物教育,也有玩水消暑的空間。

2.《臺灣唯一設立兒童牧場的動物園》動物教育不是只有觀賞,人與動物之間如何相處、瞭解特性也很重要。

3.《臺灣首座夜間開放的動物園》自2013年開始,每年暑假期間,壽山動物園都有「夜間動物園」之活動。

其次是每座動物園都有自己的明星,壽山動物園當然也不例外。大象阿里、獅子小辛和小巴、智利紅鶴都是動物園的鎮園之寶。而壽山動物園經歷33年的歲月,縱然2009年有重整一次,但園內設施仍舊、規劃也許加強。於是高雄市政府亦將啟動遷移計畫,未來動物園將可能在內門重生,內門紫竹寺第一期11.5公頃 連外道路已於2019.10動工。第二期內門腳帛寮193公頃,目前第二期因綠能種電計畫,暫且不論。壽山動物園的未來,感覺值得期待!

如今的壽山動物園,彩繪大地已不復在,動物園也略顯陳舊,因此重整是勢在必行。除了能提供動物更友善的環境之外,在市民對動物園的認同感上,也能趁機加深加廣,這是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投資。最後筆者認為壽山動物園是值得去看看的,大家去高雄的時候,請用行動支持她們,你/妳的支持將是壽山動物園追求更好的力量!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貓也被病毒盯上?全球首例紐約老虎染疫 專家警告:人傳染的!

螞蟻其實沒那麽忙! 北市動物園邀你春分遊樂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