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搶口罩、搶呼吸器,美國還想當大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搶口罩、搶呼吸器,美國還想當大哥?
【投書】搶口罩、搶呼吸器,美國還想當大哥?

雁默/自由撰稿人

截至4月4日2:00pm〔GMT+8〕,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確診數破110萬,死亡數58929人(數據來源: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確診病例27.7萬,死亡數7137人。每日數字飆高的現象,一般會讓人感到麻木,就像史達林的名言: 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人只是統計數字。

然而,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壽命(健康)與富裕平均值的上升,以及資訊傳播的快速與普及,今天我們看待生命與史達林當時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當疫情重災區轉移至地球上最發達的地區時,面對病毒,「頂端人群」的力不從心,使得時刻跳升的數字特別令人觸目驚心。如果現代人對生命抱持的是「一個也不能少」的態度,58929就是天文數字。

人們不解,美國,世上最富強的國度,竟然也大缺口罩這種並不難生產的製品,各州還會互相競價爭搶中國大陸生產的呼吸器,聯邦政府則是加入爭搶行列,而非進行全國性統籌。人類文明裡的最強國,在病毒面前簡直不堪一擊,這一幕也實在太戲劇化。

美國政界,不是只對病毒展現弱智而已,搞霸權外交的那一小撮人,仍不依不饒地在疫情的陰影下頑固反中,哪怕中美最高層都已敲定了合作抗疫的基調,這群人還在拼反中業績。

在中美兩國最高層通話之後,4月初,百名中國學者共同向美國各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中美兩國合作抗疫,尊重科學,珍惜生命。隨即,95名美國學者與前朝政要也發表了一則公開聲明,回應來自中國學界的柔性勸說。然而,這封美國信表面是呼應中美合作,卻又帶著悻悻然的高傲態度,言明合作歸合作,但不會「寬恕」中國處理疫情時的「瞞報數據」,並擺出老大哥態稱「唯有在美國為國際領導者」的基礎上才談合作,並嗆聲「美國無須作出利益上的讓步」。

為該聲明背書者有前國務卿,前國防部長,前國安事務助理,前美國駐華大使等前政要,以及學界的專家學者們,再加上若干重量級智庫。

都火燒屁股了,還擺強硬姿態,這些「外交動物」顯然不願放棄他們最主要的業務 —— 反中,以服務川普政府裡最強硬的部分鷹派主張。誠然,目前美國政界幾乎都是鷹派,但也有所區分。最激進的如現任國務卿龐佩奧,貿易顧問納瓦羅,他們的字典裡好似只有「反中」這兩個字,就算美國被病毒奪走25%人口,可能他們也只會「唯中國是問」; 較務實的鷹派如川普女婿庫什納,財政部長姆努欽,與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他們主張,著眼於經濟,美國必須與中國合作,並務求保住去年底達成的中美貿易協議。

目前川普在兩種程度有別的鷹派主張裡,顯然選擇了暫時性的務實態度,此前強硬堅稱「中國病毒」的那個川普,只「活」了短短數天。觀察川普在短時間內的態度丕變,不難發現疫情所給予他的強烈震撼,而衡量輕重,與其「甩鍋中國」做一「怨公」,收穫可能不如直面病毒,做一抗疫英雄。

雖然對疫情犯了致命的疏忽,但川普民調支持度不降反升,此詭譎現象充分說明,普羅大眾在大難臨頭時特別擁護領導中心的服從天性,以及,執政優勢不僅能讓領袖扮演英雄,也能大撒幣收買人心並刺激消費,在群眾的心理與物理兩個面向上給予直接支持。

情況類似二戰時的邱吉爾,一個只會耍嘴皮的政客,成為鼓舞民心的戰爭英雄,一旦戰爭落幕,就被英國人民一腳踢開,因為戰後是需要有真實本領的領袖,不需要嘴皮。因此,美國媒體在分析川普逐步走升的民調時不忘提醒,這是有時效性的民意支持,後勢如何,端視疫情發展。

在很多方面川普是草包,但很少人敢否認他是個聰明人,論靈活性,此公超越了絕大部分的歷任美國總統。故而,沒有任何觀察家的看法認為中美爭端會因疫情而消弭,「激進鷹派」與「務實鷹派」在川普手下都有存在的必要,「甩鍋中國」的需求永遠都有,而「適時住手」也同等重要。此時此刻,尋求中國協助才不至於滅頂,而激進鷹派的工作,就是讓川皇「舔中」不至於舔得太難堪。

那麼,在中美合作抗疫的表象下,雙方外交戰士仍不時公開較量,也就不足為奇了,這就是最新版的「鬥而不破」。

從中國的角度看,如果新冠病毒不至於整垮美國,就無需落井下石,切斷醫療用品的出口或援助。作為生產大國,中國完全做得到讓美國孤懸於病毒大軍裡,但即便孤軍作戰,美國仍能存活,既然如此就不必傷敵兩千自損八百,自絕於美國市場與部分先進技術。

其實,在醫療資源的輸出上,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已經碾壓美國,輿論戰雖尚未分出勝負,但現在游刃有餘的是疫情得到控制的中國,而非水深火熱的美國。這麼看95位美國菁英的公開聲明,就更能體會字裡行間的那種悻然感。

座標台灣的我們,不難發現最近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美國外交系統正在將台灣推向中美對抗的前沿。台澎金馬,是美國抗中成本最低,成效最好的幾座遙遠島嶼,只需要動動嘴皮說幾句甜的,湊幾個層級不高的官員排排站拍張堆笑照簽上「台灣南波萬」,台灣政客就感恩戴德,甘受驅策了。

今年選舉結果證明,台灣至少有817萬容易上當的選民,與數量不明的台獨網軍宰制網路言論,甚至需要時還能出征WHO,這麼好用而不用就太可惜了,畢竟,龐佩奧是歷來最低級的美國國務卿,只要川普有一絲想打台灣牌的跡象,龐佩奧就會立馬推出「817反攻大陸」計畫的。

雖然台灣有些政客與綠媒在台美關係上大吹特吹,但觀察蔡英文對美國挺台訊息的保守處理,顯然蔡尚未見到美方明確的攻擊信號,還不敢輕舉妄動。

雖然病毒尚不至於摧毀「美帝」,但山姆大叔重傷已然註定,聯準會與財政部端出的核彈級對策,會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如今失業率的跳高速度,任何美國總統都會怕,因此激進鷹派的論調會有一陣子遭到小壓抑,要大鬧也得等到疫情拐點出現。

這次自身難保的美國,連口罩都要去搶法國的,呼吸器又要跟聯邦與各州互搶,搞這麼難看還想做抗疫戰爭的「國際領導者」,實令人啞然失笑,美國這群外交人,到底活在哪個年代?

瘟疫往往會改變歷史走向,這次可能也不例外,但接下來的大變局具體是什麼,現在誰也不敢說,但美國在全球領導地位上的加速失勢,已經隱約可見。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選舉可以「超前部署」,罷免不可?

【投書】如何才能「防疫與經濟兼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