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新國會小黨、無黨比例上升 多數應謹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新國會小黨、無黨比例上升 多數應謹慎
【投書】新國會小黨、無黨比例上升  多數應謹慎

張定國/靜宜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本月自新立法院正副院長選出後,今年度新國會正式上路。雖報載曾稱此次新國會的組成有小黨林立現象,不過,報載小黨林立之說是從國會多數的角度看待。若以新國會整體的組成來說,仍以兩個主要大黨為多數,其他小黨、無黨籍等多半僅取得剩餘席次。這與歷次新制立委選舉的表現結果出入不大。

以2008年立委選舉為例,前兩大黨總席次108席(國、親聯盟加新黨背書加入共81席,民進黨27席),僅5席始為小黨或無黨籍取得;本屆立委選舉前兩大黨總席次99席(國民黨38席,民進黨61席),剩下14席為小黨或無黨籍取得。雖小黨或無黨籍立委的席位有上升的趨勢,但國會目前仍以藍綠兩大黨互相經歷多數為主。

在國會無任何一方過半而僅能聯合組閣時,各黨非最多數下林立於國會所帶來過散的民意,將加深此種聯合組閣的不穩定。但自2008年立委選舉採新制以來,尚未出現國會無任何一方過半的現象。尤其在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混合制度下,礙於資源有限的現實,小黨與無黨籍者參選策略上多集中選黨或選人其中一類,不易像兩大黨得進行全面的選戰策略。而選罷法第24條第4項對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設定條件,對資源不足的小黨或新參選者而言又有諸多門檻,導致資源較充沛的前兩大黨在選舉實務上保持優勢,甚至曾寡占國會(但仍係呈現民意)。況且,部分小黨或無黨籍立委也有實質傾向某一大黨立場的時候,這也是談國會席次組成時不可忽視的一環。

新制國會選舉以來,本質仍係藍綠兩大黨多數為主,而無「小黨林立」致不穩定的情形。當前民進黨席次單獨過半下,新國會整體的組成仍為一黨獨大。但不可否認的,從逐年上升的小黨或無黨籍立委的席位來看,人民或有逐漸厭煩兩大黨互為多數執政時的表現,這對曾為多數的兩大黨而言皆為一大警示。

如過往英國自由黨曾與保守黨輪流執政,形成穩定兩大黨政治。隨著工黨崛起,難以呼應社會轉變的自由黨逐漸失去多數身分,最終選擇與社會民主黨合併以便延續其政治生命。不論是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抑或是2018年九合一選舉,當前國會兩大黨皆體會過民意如流水變化的特性。當前國會前兩大黨皆更應緊盯瞬息萬變的社會轉變,以免民意之浪來臨時仍不知所措。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面對災變正是修煉的好時機

【林克威專欄】武漢肺炎蔓延,更驗證國際議題不該凌駕於防疫之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